聖母升天節

***讀經一***

 默 11: 19; 12: 1-6, 10

此時,天上的天主聖殿敞開了,可以看見天主的約櫃在殿裡,接著有閃電、雷霆聲、地震和大冰雹。

這時,天上出現一大異象:有一女子身披太陽,腳踩月亮,頭戴十二星辰的冠冕。這女子有孕,因快生產而痛苦呻吟。天上又出現另一異象:有一條火紅的巨龍,長著七頭十角,每個頭上都戴著頭冠。它用尾巴一掃,天上三分之一的星星就紛紛墜落於地。這條龍站在那快要生產的女子面前,只等著她把孩子一生下,就要把他吞下去。

那女子生下一男嬰,他將要用鐵杖來領導萬民。這孩子被舉揚至天主那裡,升到他的寶座前。那女子則逃往曠野,天主在那裡已為她準備了一處地方,她將被供養一千二百六十天。這時候,我聽見天上有洪亮的聲音宣告:看!我們天主的救恩、威能和王權,及他默西亞的權柄開始了。因為那日夜不停地在我們天主面前控告我們弟兄的,現在都要被摔下去。

 

 ***福 音 ***

 路 1: 39-56

那時,瑪利亞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太的一座城,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來,依撒伯爾就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在女人中,你是最有福的!你懷的胎兒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如此榮幸?看,你的問候聲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欣躍動!你真有福啊!因為你信了上主對你所說的話必會實現!」


 瑪利亞便說:「我的靈魂歌頌上主的偉大,我的心神因天主、我的救主而歡欣!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 今後人們要永遠稱我有福。全能者為我作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賜予敬畏祂的人。祂伸手施展大能,把心高氣傲者驅散。祂從王座上推下權貴,卻高舉卑微的人。祂以美物飽饗飢餓的人,而使富人空手而去。祂扶持自己的僕人以色列,因為祂記念自己的仁慈,永遠信守與我們的祖先、亞巴郎和他子孫的許諾。」
瑪利亞陪伴依撒伯爾住了大約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福音反省:

福音中兩位孕婦凸顯出福音的喜樂,她們互相祝福,分享生命的喜訊,因主而喜樂。去過聖地朝聖的人該知道,瑪利亞從加里肋亞南下,前往猶大山區去探望依撒伯爾,路程數百公里,絕非短短一兩個小時內可以到達,加上懷著身孕,她的疲累不言而喻。

然而,她卻樂於這樣做,不計辛苦,和依撒伯爾一起分享上主在她們身上的奇妙作為。我們的生活常常充滿自私的功利和計算,讓我們祈求聖母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回歸單純,感恩讚美,因主而喜樂,並樂於與人分享生命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