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婦方濟加·尚達爾 (1641年)

***讀經一***

申 10: 12-22

以色列的百姓啊!現在雅威,你們的天主跟你們要求什麼呢?他只要你們敬畏他,遵行他的道,盡心盡意地愛他,侍奉他。

照著今天我吩咐你們的雅威的誡命和律例去做,好使你獲得幸福。看:天和天外的天,地和地上萬物,都屬於雅威,你們的天主。雅威深愛了你們的祖先,又揀選了他們的後代子孫,就是你們。眾多種族中單單是你們,得了雅威的特寵,正如你們今日所見。你們應該潔淨自己的內心,不要再對抗雅威。因為雅威,你們的天主是眾神之神,萬王之王。

他是至高至上,全能偉大,令人敬畏的天主。他不看情面,也不受賄賂。他為孤兒寡婦主持正義,他憐愛寄居外邦的人,賜給他們食物和衣服。你們要愛外邦人,因為在埃及地時,你們自己也是異鄉人。你們要敬畏你們的天主雅威,侍奉他,跟隨他,以他的名許下誓言。他是你們的光榮,是你們的天主,你們已親眼見過他為你們所做的偉大而又可畏的事。你們的祖先下埃及時只有七十人,可是現在,雅威你們的天主已使你們多如天上的繁星。

 

***福 音 ***

瑪 17: 22-27

那時,耶穌和門徒在加里肋亞會合,祂對門徒說:「人子將被交在人的手裡。他們要殺死祂,但在第三天祂要復活。」他們聽了,就非常憂傷。他們回到葛法翁,收聖殿稅的人來問伯多祿說:「你們的老師不付聖殿稅嗎?」他答說:「當然付!」

當他回到家裡,耶穌不等他說話便先問:「西滿,你認為怎樣?世上的君王要誰稅呢?自己的兒子們還是外人?」他回答:「外人。」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們就不用六稅了。但是,也不必得罪他們,你去海邊釣魚。拿釣上來的第一條魚,開了魚的口,便會找到一個銀幣,拿去交給他們,當作你和我的殿稅。」

 

福音反省:

梅瑟提醒以色列子民要友愛外邦人,將心比已,因為他們在埃及也曾做過外邦人。關於繳納殿稅的問題,耶穌向伯多祿解釋,雖然猶太人是天主的子女,不用繳殿稅,但羅馬人不懂得天主,也不懂聖殿的意義,顧念他們無知,耶穌仍是願意繳殿稅。

中華文化向來注重推己及人的同理心,在他人困難窘迫時,樂於伸出援手。面對今天世界上和社會上非法移民、難民、環保、食安、失業、人口老化、貧富差距等各種問題,求主幫助我們都能發揮同理心和同情心,使這個世界和社會多一點溫暖和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