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7:10-17

那時,貝特耳的司祭阿瑪責雅派人對以色列王雅洛貝罕說:

「亞毛斯在以色列的每個中心陰謀反對你,他的言詞太過分了。他竟這樣說:雅洛貝罕必死在戰劍下,以色列必遭流放,遠離國土。」阿瑪責雅對亞毛斯說:「有遠見的人,請你快走吧!回到猶大國去,在那裡說預言糊口吧!永遠不准你在貝特耳說預言了,因為這裡是王的聖所,國的聖殿。」

亞毛斯回答阿瑪責雅說:我原不是先知或先知的弟子,只是一個牧羊人,兼做修剪無花果樹的工作。但是雅威在我放羊時,把我提來,對我說:去,向我的子民以色列說預言。現在請聽雅威的話:那些說不准再預言反對以色列,不准再侮辱依撒格的人,你們聽好,雅威這樣對你們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賣淫為娼,你的子女會死在戰亂中,你的田地將遭人瓜分,你將死在不潔之地,因為以色列必遭流放之苦,遠離國土。』

 

19 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永遠公允。

 

***    ***

9:1-8

那時,耶穌上船,渡回對岸,到了自己的城。那時,人們帶著一個躺在小床上、癱瘓的人來找耶穌。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德,就對那癱瘓的人說:「孩子,你的罪得赦了。」在場的幾個經師心裡想:「這人在說褻瀆的話!」耶穌知道了他們的想法,便說:「你們心裡為什麼有這些邪惡的念想法?」說『你的罪得赦了』,或者說『你起來行走吧』,哪一樣更容易呢?

但為了使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 祂轉向那癱瘓的人說 -- 「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群眾見了都畏懼,並光榮讚頌天主,因為祂把這種權柄賜給了人們。

 

福音反省:

耶穌明明顯了一個奇蹟,行了一件善事,可經師們卻對此視而不見。他們看到的是耶穌在「犯戒」,聽到的是祂在「褻瀆」。如此以善為惡的想法,自然是邪惡的。耶穌曾批評他們像是刷白的墳墓,外面光鮮,裡面卻污穢。佛家說得好,境由心造。許多時候,並不是事實本身不好,而是我們看待事實的眼光有問題。

與經師們不同,普通民眾卻能因耶穌的作為而讚頌天主,且認定那是來自天主的權柄,這是因為他們有純樸善良的心。正所謂:「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我在生活中常履行聖言的教導,從而潔淨自己的心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