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14-15, 21-24

追求善道,棄絕邪惡,你們才能生存下去,

雅威,萬軍的天主,才會如你們所說的和你們同在。你們該嫉惡如仇,摯愛德義,在法庭行公正;如此,或許雅威,萬軍之主會憐憫若瑟的遺民。 我痛恨你們的節日,你們集會時奉獻給我的素祭與全燔祭,我既不喜歡也不會接納。對你們用肥牲畜作的和平祭,我連看都不看。你們喧嚷的歌聲和不止的琴聲,離我遠點兒吧,我不願意聽。只願正義能如江水長流,願仁德義行能像奔騰不息的大河!

 

  50 行為正直的人,必會享見天主的救恩。

 

***    ***

8:28-34

那時,耶穌到了加達辣人的地方,便有兩個附魔的人走出墳墓,向祂迎面而來。他們非常兇猛,甚至無人敢經過那條路。忽然他們喊叫說:「天主子!祢要對我們做什麼?時辰未到,祢就來這裡折磨我們嗎?」在遠處有一大群豬正在覓食。

 那些就懇求耶穌說:「如果祢要把我們趕出來,就打發我們到豬群裡去吧!」耶穌便說:「去吧!」於是魔鬼出來,撲進那些豬裡。忽然,全群的豬衝下山崖,投在海裡,死在水中。放豬的人逃回城裡去,把那附魔的人和所發生的一切事,都對城裡的人說了。於是全城的人出來看耶穌;看見祂後,就懇求祂離開他們的地區。

 

 福音反省:

瑪竇有意突出附魔人的處境;首先,加達辣外邦人在猶太人看來是不潔的;其次,墳墓是不潔的場所;最後,豬也是不潔的動物。附魔人正生活在這人、地、事物種種不潔的環境之中;或者反過來說,是如此的環境,使得人附了魔。

耶穌允許魔鬼進到豬內,跳入海中(海是惡勢力的象徵)使人恢復正常,離開墳墓,就是為讓人遠離不潔。然而加達辣人不願如此,仍舊眷戀著豬,所以驅離了耶穌。許多時候,不是魔鬼無故纏繞人,而是人没給耶穌預備空間,卻為魔鬼預備了空間。那麼,我的空間是預留給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