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默宗徒

 

*** 讀經一 ***

2:19-22

你們不再是陌生人或受招待的客人,

而是聖徒城邦內的國民,你們同屬天主之家;你們建築于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本身即是這工程的基石。以他為主,整個結構個個緊密相連,在主內巍然建立起一座聖殿,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在他內,你們自己也不斷被建設,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

 

117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    ***

20:24-29

耶穌顯現給門徒時,十二宗徒中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看見主了主!」他卻說:「除非我見到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孔,並並用手探入祂的肋膀;否則,我決不信!」八天後,門徒們又聚在屋子裡,多默和他們在一起。

雖然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手指放在這裡,查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了,要信!」多默回答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天主!」耶穌說:「因為看見了我,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看見才相信,是人之常情,所謂:眼見為實。可為何耶穌說,看不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呢?對於人的相信,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因相關資訊的確認,在理智上信一個人存在,或者信他是怎樣的人;另一個是因為關係和往來的經驗,在心靈上信一個人的臨在,或者信他是怎樣的人。

在第二個層次上,信無需看見。如果關係夠深,即使僅憑一個眼神、一個腳步聲,都可感知對方的狀況。多默之前没有相信,是因為他還停留在第一個層次的相信上;同樣,只有在深刻的關係中,我們才能更好地信基督。我的信德處在哪一個層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