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教會初期殉

*** 讀經一 ***

3:1-8; 4:11-12

 以色列人呵!聽雅威

--從埃及帶全體民族出來的雅威,抨擊你們的話:「在大地上的所有民族中,我只揀選了你,故我定要因你們的罪過而找你們算帳。」兩個人除非協議好,否則怎會同行?林中沒有獵物,獅子怎會咆哮?幼獅沒捕到食物,怎會在洞中叫喚?不為餌食,鳥兒豈能被網捕落到地上?

如果沒有獵物,獵網怎會從地上一躍而起?如果城中警號四起,居民怎能不驚恐?城鎮若遭災難,難道不是雅威的行動?但雅威首先會啟示他的僕人--先知們,否則他決不會動手。如果雄獅怒吼了,誰能不害怕?如果雅威開口了,我又怎能不說預言? 「我使你們傾覆,一個神力的懲罰,就像索多瑪和哈摩辣曾遭受的一樣。

你們好似火中抽出的木柴,但你們還是不肯歸向我。」雅威說。「為此,以色列,我將以自己的方式對付你們,那麼,以色列,為這緣故,你們準備好去見你們的天主吧!」

 

5 上主!求祢引導我遵循祢的正義。

 

***    ***

8:23-27

那時,耶穌上了船,祂的門徒跟著祂。忽然海上起了狂風,以致船被波浪淹没,祂卻睡著了。他們上前喚醒祂,說:「主啊, 救救我們!我們没命了!」可是祂說:「你們為什麼害怕?真是小信德的人啊!」祂起來,斥責了風和海,海上就非常平靜。眾人都驚訝地說:「祂究竟是什麼人?連風和海也服從祂!」

 

福音反省:

人的一生,難免會遇上各種形式的風浪和考驗,只是不同的人在面對同樣的挑戰與困難時的表現和反應各不相同。能夠處變不驚、坦然應對的人,不外有兩方面的特點:一、因經歷多次風浪的考驗,已鍛鍊出超人的勇氣,再無所懼;二、遇到風浪時知道從哪裡得到及時的幫助和支援。

今天,門徒們之所以在風浪面前驚慌失措,恰好表現出他們在這兩方面的欠缺。然而,有了這一次目睹耶穌平息風浪的經驗,他們自身的勇氣和經驗一定會得到提升,也更加學會信靠主耶穌的臨在和助佑。

危機,既有危也有機!但願我們能學會把生命中遇到不期而至的風浪看作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而不在無謂的恐懼和抱怨中坐失成長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