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大

*** 讀經一 ***        

出 40:16-21, 34-38

梅瑟完全按照雅威吩咐他的話去做。

聖幕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豎立起來。梅瑟豎立起聖幕。他安放好底座,放上框子、橫木,然後插上柱子。他把帳頂鋪在聖幕的頂端,又在帳頂上鋪上罩子,都按照雅威吩咐的話去做了。他把約版放在約櫃裡,把杆子穿在約櫃兩旁,把贖罪蓋放在約櫃之上。他把約櫃抬到聖幕裡,掛好帳幔,將雅威的約櫃遮住。這是按照雅威吩咐的話做的。

只見一塊雲彩遮蓋會幕,雅威的榮耀充滿了聖幕。梅瑟不能再進到會幕裡,因為有雲彩停在會幕上,雅威的榮耀充滿了聖幕。在他們的行程中,每當雲彩從聖幕升起時,以色列子民就繼續前進。如果雲彩沒有升起,他們就停下來,直到雲彩再升起。在他們整個行程中,上主的雲彩白天停在聖幕上,黑夜有火光從雲裡噴出,使以色列全族都看得到。

 

詠 84 萬軍的上主,祢的居所多麼可愛!

 

*** 福  音 ***   

瑪 13:47-53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國好比撒在大海的漁網,網羅各種魚。網滿了,人便拖上岸,坐下來,揀好的放在籃子裡,壞的扔掉。世界末日時也會這樣:天使要來,從義人中揪出惡人,扔進火爐裡,他們會在那裡咬牙切齒地哀號。」耶穌說:「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回答說:「明白了!」祂便對他們說:「所以,每個作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像一家之主,從自己的寶庫裡把新的和舊的寶物取出來。」

耶穌講完這些比吃喻後,離開了那地方。

 

福音反省:

魚有壞魚,人有惡人。不少聖經學家認為,所謂「壞魚」,就是指按照梅瑟法律算為不潔的一種魚(肋11:10),以色列人不該吃。「惡人」這個概念,從創世紀開始到新約時代,一共被提及283次,主要指那些不敬畏天主、不遵從天主法律的人。聖史在福音中間接地在強調天主法律的重要性,他没有講法律之內的人的命運,但卻非常直接地講論了法律之外的人的最終命運。

就如「壞魚」被丟棄一樣,惡人在末日要被扔進火爐裡。如果我們不願自己將來被「扔進火爐裡」,我們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成為敬畏天主且遵守祂誡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