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金言主教聖師   (450年)

*** 讀經一 ***         

肋 23:1, 4-11, 15-16,27, 34-37

雅威對梅瑟說:

這些是雅威的節日,你們要在指定的時間裡,召集聖會。正月十四日黃昏是雅威的逾越節。這個月的十五日,是雅威的無酵節。在七天之內,你們要吃沒有放酵母的麵包。第一天要舉行聖會,不要做任何工作。一連七天,你們要獻火祭給雅威,在第七天裡,你們要舉行聖會,不要做任何工作。雅威對梅瑟說:「去對以色列子孫說:當你們進入我賜給你們的土地,而且收割了作物之後,你們要把一捆初熟的作物交給司祭。

他要把這捆作物在雅威面前搖一搖,使你們獲得悅納。司祭要在安息日的第二天搖這作物。在你們奉獻作物的安息日的第二天開始,你們要整整算好七個星期。在第七個安息日的第二天,就是在第五十天,你們要向雅威奉獻新的祭品。七月十日將是贖罪日。你去對以色列的子孫說:七月十五日將是雅威的帳棚節,要慶祝七天。你們要在第一天舉行聖會,不要工作。你們必須一連七天向雅威奉獻燔祭。

到了第八天,你們要舉行聖會,向雅威奉獻燔祭。那天有莊嚴的集會,你們不要在那天工作。這些是雅威的節期。你們要在這時期宣佈召集聖會,按照每一天的禮儀,向雅威奉獻火祭,全燔祭、素祭和奠祭。

 

詠 81 請眾向助佑我們的天主歡舞。

 

*** 福  音 ***  

瑪 13:54-58

那時,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導人。眾人因此很驚訝,說:「這人從哪裡得到這智慧和這些能力?祂不是那個木匠的兒子嗎?祂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嗎?祂的兄弟不是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祂的姊妹不都是我們村裡的人嗎?那麼,祂這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因此,他們就對祂起了反感。耶穌卻對他們說:「先知唯一不受尊敬的地方,是他的故鄉和本家。」因為他們不信,祂没有在那裡行許多奇蹟。

 

福音反省:

聖史瑪竇藉眾人驚訝的口表達出了天主自身的一些特性:智慧和能力。在舊約時代,特別在創世紀中,天主藉祂的智慧創造了萬物,用祂的能力使一切混沌有了秩序,以祂的忠信與慈愛讓祂揀選的以色列民經驗祂的同在。在新約時代,耶穌在祂的公開使命期間將天主的這三大特性完全地彰顯了出來,以至於同鄉人為之大感驚訝。遺憾的是,這些人自身人性的陰暗面和盲點導致他們竟對耶穌起了反感。

常言道: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耶穌對他們的回應是堅決的,祂没有再行許多奇蹟。但願我們不會無視救主基督的福音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