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陳昌品及同伴殉道     (1861年)

*** 讀經一 ***         

出 34:29-35

梅瑟從西乃山上下來,

手中拿著兩塊天主頒佈的石版。他沒有發覺自己因和天主說了話,而容光煥發。亞郎和以色列百姓看到梅瑟面容發光,都不敢靠近他。梅瑟召喚他們,亞郎和以色列家族的長老才敢靠近他。梅瑟便對他們說話。隨後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來了,梅瑟便告訴他們雅威在西乃山所指示的誡命。梅瑟向他們說完後,就拿一塊方巾蒙住自己的臉。

當梅瑟到雅威面前跟他說話時,他就揭去方巾,直到離開。然後回來把雅威說的話告訴以色列人。以色列人都看到他面容發光。於是梅瑟再用方巾蒙住臉面,直到他進去和天主說話,才揭去方巾。

 

詠 99 上主,我們的天主,祢神聖無比。

 

*** 福  音 ***

瑪13 44-46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國好比埋在田裡的寶藏,有人找到了,馬上又埋好,然後興高采烈地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塊地。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上好的珍珠,一找到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顆珍珠。」

 

福音反省:

耶穌繼續以比喻闡釋「天國」。無論是埋在田裡的寶藏,或是價值連城的珍珠,都彰顯出一個相同的特性;一般人很難發現!如果那原來的地主知道這塊地的真實價值,他絕對不會賣掉它;如果珍珠的主人知道這顆珍珠是極品中的極品,他也絕對不會賣掉它。如相對應並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兩個精明、有眼光的人,他們善於觀察辨別,機智果斷。

耶穌在召叫那追求永生的富貴少年時,特別提到要他變賣所有的一切來跟隨祂,因為永生的價值、天國的價值遠遠超過他所有的家產,可惜他憂鬱地離開了。毫無疑問,天國是珍寶,可惜很多人不識這珍寶。我的眼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