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肋 25: 1, 8-17

雅威在西乃山對梅瑟說:當七個安息年已過,就是七個七年,也就是四十九年已過,你們要在七月十日這天吹響號角。

這天是贖罪日,你們要遍地吹響號角。你們要遵守第五十年為聖年,向這地方的所有居民宣告自由。這是你們的喜年,每個人都要恢復他們的產業,回到他們的家庭。在這第五十年,也就是你們的喜年,在這一年你們不要播種。你們不要割取收成後又長出來的莊稼,不要收割它;未經修剪生長的葡萄,也不要收取。這喜年是你們的聖年,你們要吃土地上未經栽種而自然生長的食物。

你們每人都要在這喜年恢復自己的產業。你們若向你們的鄰居賣東西,或向他買東西時,彼此不要欺騙。你們要按喜年以後的年數,向你們鄰居購買土地,他要按照還剩下多少年可以有收成的年數,把東西賣給你。年數越多,價錢越高;年數越少,價錢越低,因為他賣給你的,是可以收成的次數。因此你們不要互相欺騙,但要敬畏你們的天主。我是雅威,你們的天主。

 

***福 音 ***

瑪 14: 1-12

 那時,統治加里肋亞的分封王黑落德聽到了耶穌的名聲,便對他的臣僕說:「這個人一定是洗者若翰,他從死者中復活了!所以在他身上有行奇蹟的能力。」原來,黑落德當初把若翰捉拿捆綁並關進監獄,是為了自己與他兄弟斐理伯前妻黑落狄雅的事,曾被若翰斥責:「你娶這個女人,是違反法律的!」黑落德早就想殺若翰,但害怕引起百姓騷亂,因為百姓都認為若翰是先知。

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雅的女兒在宴會的賓客面前跳舞,得到黑落德的歡心。於是黑落德發誓答應她,她無論要求什麼都會給她。這女孩受了母親的指使,就說:「請把洗者若翰的頭,用盤子盛來給我」黑落德很為難,但在賓客面前已發了誓,只好下令,派人在獄中斬了若翰的頭。那顆頭顱便盛在盤子裡,送到女孩面前,女孩拿去給了她的母親。後來,若翰的門徒前來收屍安葬,又去把這消息告訴耶穌。
 

福音反省:

洗者若翰為真理而人頭落地,黑落狄雅利用女兒殺害先知。真理不彰,邪惡頻生,人性泯滅,真令人不寒而慄!我們特別為這位無知而被利用的少女感到悲哀和難過,因為她生活在一個是非價值不清和變態亂倫的家庭環境中,連學做正常人的機會都没有!

從今天社會新聞報導的亂象中,我們看到還有許多相類似的悲劇青年男女。因此,引導青少年認識真理,棄絕錯謬。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雖是老生常談,但在這價值多元而至混亂的現代世界裡,教導教會社會訓導應為青年牧靈的首要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