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訓 1: 2; 2: 21-23

一切成空,訓道者說,什麼都是虛空,無意義的。人以他的智慧、知識和才能苦心經營的一切,都將留給那未曾勞動的人來承繼。

這真是一大不幸,都是虛空。 人在世上拼命工作,費心盡力又有何益?天天有悲苦,事事有痛楚;甚至夜晚也不得安心休息。看!多没意義。

 

***讀經二***

哥3: 1-5, 9-11

兄弟姊妹們,既然你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基督就在天上,坐在天主的右邊。(….) 你們的生命也和祂一同隠藏在天主內。基督是你們的生命,當祂顯現時,你們也要與祂一起在光榮中顯現。

因此,凡你們屬於世俗的肢體都要殺死,那就是淫亂、不潔、邪情、惡念和貪心,貪心即是拜偶像。不可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脫去了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依照其造物主的肖像漸被更新,為了充分地認識祂。在這方面,不再分希臘人與猶太人、受割禮、蠻人、叔提雅人、奴隸或自由人,只有基督就是一切,並在一切之內。
       
    

***福 音 ***

路 12: 13-21

那時,人群裡有人向耶穌說:「老師,請叫我兄弟與我把家產分開吧。」但祂回答:「人哪!誰指派我做判官來替你們分家產呢?」祂又對群眾說:「你們要當心,防範和避免一切貪念。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擁大量財產。」

於是祂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有個財主,他的田產大豐收,便對自己說:『我該怎麼辦?我已沒有足夠的地方儲存我的收成了。』」又說:『我要這麼做,我要拆掉我的穀倉,另蓋幾個更大的,我可以把我全部的麥子和我所有的貨物放進去。那時我會對自己說:你呀!已儲存了大量財物,夠用好多年了!該放鬆休息啦,吃喝享樂吧!』但天主對他說:『愚昧的人!今夜你的生命就要被收回,那你的儲備,要歸誰呢?』所以,那只為自己積財,卻不在天主的事情上致富的人,便是如此下場。」

  

福音反省: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聽聞許多本來和睦的家庭(包括基督徒在內),為了爭奪家產而反目為仇。耶穌今天以比喻警告貪財的人,並提醒人們分辨價值優先順序,善於取捨,切不可為短暫的物質財富而犧牲精神財富(包括親情和友情)。

另一方面,我們可能會誤解耶穌仇富,但事實並非如此!金錢本身無好與壞,貴在運用得當,造福公益,服務天國。今天的經濟體系使貧富差距擴大,社會矛盾加劇,因此富人的社會責任更大:「適當地管理財富,使富人與窮人可以保持兄弟情誼、和睦相處。」(安德魯·卡內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