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歐瑟伯  (371年) 

***讀經一*** 

肋 23: 1, 4-11, 15-16, 27, 34b-37

雅威對梅瑟說:這些是雅威的節日,你們要在指定的時間裡,召集聖會。

正月十四日黃昏是雅威的逾越節。這個月的十五日,是雅威的無酵節。在七天之內,你們要吃沒有放酵母的麵包。第一天要舉行聖會,不要做任何工作。一連七天,你們要獻火祭給雅威,在第七天裡,你們要舉行聖會,不要做任何工作。雅威對梅瑟說:去對以色列子孫說:當你們進入我賜給你們的土地,而且收割了作物之後,你們要把一捆初熟的作物交給司祭。他要把這捆作物在雅威面前搖一搖,使你們獲得悅納。司祭要在安息日的第二天搖這作物。

在你們奉獻作物的安息日的第二天開始,你們要整整算好七個星期。在第七個安息日的第二天,就是在第五十天,你們要向雅威奉獻新的祭品。 七月十日將是贖罪日。你去對以色列的子孫說:七月十五日將是雅威的帳棚節,要慶祝七天。你們要在第一天舉行聖會,不要工作。你們必須一連七天向雅威奉獻燔祭。到了第八天,你們要舉行聖會,向雅威奉獻燔祭。那天有莊嚴的集會,你們不要在那天工作。這些是雅威的節期。你們要在這時期宣佈召集聖會,按照每一天的禮儀,向雅威奉獻火祭,全燔祭、素祭和奠祭。

 

***福 音 ***

瑪 13: 54-58

那時,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他們的會堂裡教導人,使眾人驚訝並說:「這個人從哪裡得到這智慧和這些奇能能呢?」這不就是那本匠的兒子嗎?祂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嗎?

他的兄弟不是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祂所有的姐妹不都是與我們一起的嗎?那麼,這人的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他們便對祂起了反感。耶穌卻他說:「先知除了在故鄉和自己的本家以外,到處都受人尊敬。」因為他們不信,祂没有在那裡行許多奇能。

 

福音反省: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這句成語的意思是別人已有進步,我們應該擦擦眼睛,不能再用舊眼光去看他。然而,人們常犯的通病就是以舊目光看人事物,而不是以新目光去歡迎身邊的改變和進步。耶穌在家鄉的遭遇就證明了這一點,因鄉民慣用人的眼光和心態去看,無法領悟天主創造的妙化,從而看不見耶穌的智慧和能力。當我與他人發生衝突時,是否常算舊帳?當我四周的環境變化快速時,是否常常懷舊?求主日日更新我的心靈眼目,賜我以積極的態度待人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