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豐索主教聖師  (1787年)

***讀經一***

出40: 16-21, 34-38

梅瑟完全按照雅威吩咐他的話去做。

聖幕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豎立起來。梅瑟豎立起聖幕。他安放好底座,放上框子、橫木,然後插上柱子。他把帳頂鋪在聖幕的頂端,又在帳頂上鋪上罩子,都按照雅威吩咐的話去做了。他把約版放在約櫃裡,把杆子穿在約櫃兩旁,把贖罪蓋放在約櫃之上。他把約櫃抬到聖幕裡,掛好帳幔,將雅威的約櫃遮住。這是按照雅威吩咐的話做的。只見一塊雲彩遮蓋會幕,雅威的榮耀充滿了聖幕。梅瑟不能再進到會幕裡,因為有雲彩停在會幕上,雅威的榮耀充滿了聖幕。在他們的行程中,每當雲彩從聖幕升起時,以色列子民就繼續前進。如果雲彩沒有升起,他們就停下來,直到雲彩再升起。在他們整個行程中,上主的雲彩白天停在聖幕上,黑夜有火光從雲裡噴出,使以色列全族都看得到。

 

***福 音 ***

瑪 13: 47-53

那時,耶穌對群眾講比喻說:「天國又好心撒在大海的魚網,」網羅各種的魚。網滿了,人們便拖上岸,坐下來,揀好的放在籃子裡,壞的扔掉。世界宋日時也會這樣:天使要來,從義人中揪出惡人,,扔進火爐裡,使他們在那裡哀號又咬牙切齒。」

耶穌說:「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回答說:「明白了!」祂便對他們說:「所以,每個作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像一家之主從自己的寶庫裡,把新的和舊的寶物取出來。」耶穌講完這些比喻後,離開了那地方。

 

福音反省:

今天的比喻和前幾天麥子/莠子的比喻一樣,耶穌藉它們提醒人,一方面要明認邪惡勢力的存在(魔鬼),另一方面則要懷著信德和耐心,等待天國的正義圓滿實現。這些比喻不僅指向分辨義人和惡人、善行、惡行等外在層次,還更進一步邀請我們進入內心,去留意靈魂籃子裡的「魚蝦」,並分辨哪些應該保留,哪些又必須丟棄。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主動的和天主的創造工程合作,成為促成天國早日實現的「天使」,而不是被動消極,最後難逃被丟棄的「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