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 讀經一 ***   

伯前 1:3-9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

他因自己的大仁慈,藉耶穌基督由死者中的復活,重生了我們,為獲得那充滿生命的希望,為獲得那為你們已存留在天上的不壞、無瑕、不朽的產業,因為你們原是為天主的能力所保護,為使你們藉著信德,而獲得那已準備好,在最後時期出現的救恩。

為此,你們要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慕他;雖然你們如今仍看不見他,還是相信他;並且以不可言傳,和充滿光榮的喜樂而歡躍,因為你們已把握住信仰的效果:靈魂的救恩。

 

詠 110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谷 10:17-27

那時,耶穌正要開始祂的旅程,就有一個人跑來跪在祂面前,問祂說:「好老師,我要做什麼,才能承受永遠的生命?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好』?除了天主,没有誰是『好』的。這些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不可欺詐,要孝敬你的父母。」他對耶穌說:「老師,這一切我從小就遵守了。」

耶穌注視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把你擁有的變賣,捐給窮人,你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因著這話,他就變了臉色,憂愁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財產。耶穌環顧四周,對祂的門徒說:「有錢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門徒對祂所說的話都感到驚奇。

但耶穌再一次對他們說:「孩子們,要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眼,比有錢人進天主的國更容易!」門徒更加驚訝,彼此說:「那麼,誰能得救呢?」耶穌注視著他們說:「對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但對天主來說卻不是這樣,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因為對天主來說,一切都可能的。」

       

福音反省:

耶穌對富家少年的要求,不是為了刁難他,而是為了引導他走出自以為是的舒服狀態,向更有價值的生命境界邁出一步。我們也該反省我們自己是否願意走出自以為是的舒服狀態?我們是要做個老好人就自滿自足呢,還是要積極主動地為正義、仁愛、和平的天國而努力呢?

我們是按照文字規定履行了義務就可以甩手不幹了呢,還是要像耶穌那樣因地制宜地為任何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送去天主的大愛呢?我們是每個主日在奉獻箱中投入獻儀就認為滿全了義務呢,還是要善用天主賞賜的財富和能力來造福社會呢?這些都可以是耶穌所說的「你還缺少」的那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