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德 27:5-8

篩篩子,總留下一些渣滓;

人的言談,也總有些不乾不淨。 爐火試煉陶人的陶器;言談試驗人的人格。 一棵樹的栽培,可由它所結的果實看出;同樣,一個人的心意,可從他思想後所說的話看到。在人未發言以前,不要讚美他,因為人的好壞,從言談中纔可見到。

 

詠 91 上主,歌頌祢的聖名,多麼美好!

 

格前 15:54-58

幾時這可朽壞的,穿上了不可朽壞的;這可死的,穿上了不可死的,那時就要應驗經上所記載的這句話:『在勝利中,死亡被吞滅了。』『死亡!你的勝利在哪裡?死亡!你的刺在哪裡?』死亡的刺就是罪過,罪過的權勢就是法律。

感謝天主賜給了我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勝利。所以,我親愛的弟兄,你們要堅定不移,在主的工程上該時常發奮勉力,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勤勞在主內決不會落空。

 

*** 福  音 *** 

路 6:39-45]

那時候,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難道盲人能給盲人帶路嗎?兩個豈不都掉進坑裡嗎?徒弟不會勝過師傅,即使他學會了全部,也只能相似師傅。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弟兄眼裡的木屑,卻不注意自己眼裡的大樑呢?你怎麼能對你的弟兄說:『讓我取出那在你眼裡的木屑』卻看不見自己眼裡的大樑呢?

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裡的大樑,然後才看得清楚怎樣去掉那在你弟兄眼裡的木屑!因為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憑果實就能認出每棵樹。荊棘叢裡摘不到無花果,野藤蔓裡也采不到葡萄。同樣,好人從心裡積存的美好發出一切美善,惡人也從心裡積存的邪惡發出一切邪惡。因為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

 

 

福音反省:

心理學和靈修學都認為,一個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心態的影響,而心態的形成又與生活經歷密不可分。正如《德訓篇》中所說的,一個人的心意,可從他思考後所說的話看出。因此,當一個人喜歡判斷他人、挑別人毛病時,往往是其自卑心態作祟的結果。

而自卑心態的形成往往是從小缺乏關愛、甚至遭受過心靈創傷所導致。當耶穌教導門徒們「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然後才看得清楚怎樣取出你兄弟眼裡的木屑」時,他所喻指的正是這個現象。求天主賜給我們從自己眼中取出大樑的智慧和勇氣,而不要靠轉移視線和轉嫁矛盾的做法來掩蓋、苟且!

 

小編:

有一個廣告詞,「要刮別人鬍子,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這句話很多場合都會被引用,使用率瞬間飆高。提醒人必須先律己,才能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