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殉道

*** 讀經一 ***

1:17-19

那麼,你要卷袖束腰,行動吧!

告訴他們我給你的命令:不要怕他們。不然,我可能讓你在他們面前現出驚惶之色。看!今天我就要使你成為堅城、銅牆和鐵壁,來抵抗猶大國王、族長們和司祭們,以及當地的民眾。他們要與你為敵,但他們不會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拯救你。這是雅威在說話。

 

詠 71 我的口要傳述祢的寬仁。

 

***    ***

6:17-29

那時,黑落德派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捆綁起來,關進監獄。原來,黑落德娶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為妻,而若翰曾對黑落德說:「你這樣佔有你兄弟的妻子,是違法的!」黑落狄雅便對若翰懷恨在心,想殺死他,但無從下手。

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所以保護著他。黑落德聽若翰說話時,雖然深感不安,但仍樂意聽他。 機會來了:黑落德生日那天,他宴請部屬大臣、軍官和加里肋亞的權貴鄉紳。

黑落狄雅的女兒進來獻舞,得到黑落德和在座賓客的歡心,王便對這女孩說:「你向我要求什麼,我都賞給你。」他甚至向女孩發誓說:「無論你向我要什麼,即使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給你。」這女孩便出去對母親說:「我該要什麼?」她的母親說:「洗者若翰的頭。」

女孩立即回到國王跟前,請求說:「我要你現在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黑落德王就非常難過,但在賓客面前已發了誓,不好拒絕她,便立刻派了侍衛,下令把若翰的頭送來。侍衛就去監獄斬殺了若翰,將他的頭放在盤子上,端給女孩;女孩接過來,交給她的母親。若翰的門徒聽到這消息,就去他收了屍,葬在燌墓裡。

 

福音反省:

若翰被殺的故事是圍繞「情面」展開的:若翰是位不顧情面的人,敢於公開批評黑落德;黑落德決定殺害若翰,也是由於害怕丟情面;而黑落狄雅則是因為覺得若翰的話讓她盡失情面,才想出此謀殺若翰的計略。

情面是一塊自尊心的遮羞布和一道自我保護的防線。這些防禦措施往往是虛偽的。情面一旦被撕破,在愛惜它的人身上就變成一條導火線,最終會引發「爆炸」:用各種具有攻擊性的惡毒言論或行動「炸死」。撕破情面的人。這樣一來是對真理的宣戰。求主使我們不要因礙於情面,而損害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