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0:7-9

上主,祢引誘了我,我已上了祢的當。

祢祢比我強大,祢戰勝了我。我成了人們日夜譏笑的對象, 他們都嘲笑我,因為我每次發言,都必須喊叫、高呼:「暴力!破壞!」上主的話,天主為我成為受侮辱和譏笑的原因。於是我決定忘記祂,不再以祂的名發言,但我心中就像有火在燃燒,直至骨髓。 我竭力抑制,也不能忍受。

 

詠 63 上主,我的天主,我的靈魂渴慕祢。

 

*** 讀經二 ***

羅 12:1-2

兄弟姊妹們,我因天主的仁慈懇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作為聖潔而蒙天主悅納的鮮活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朝拜。不要被這世俗同化,而應更新你們的心智,改變自己,好能辨認天主的旨意,知道什麼是美好的、受悅納的和滿的。

 

***    ***

16:21-27

那時,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落在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裡,受許多苦,甚至被殺死,但第三天必要復活。伯多祿於是把祂拉到一旁,開始責備祂說:「主啊,千萬不要這樣!這事絕不可在祢身上發生。」

耶穌卻轉身來對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天主的事,只是人的事!」接著,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誰願意跟隨我,該捨棄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必會得到生命。

人緃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靈魂,又有什麼好處呢?人還能用什麼贖回自己的生命呢?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臨,那時祂要按照各人的行為給予賞報。」

 

福音反省:

耶肋米亞先知與耶穌有類似的使命及命運,二者都是為天父的緣故而備受侮辱、譏笑和死亡。不管是耶肋米亞,還是耶穌基督,都没有考慮自己,而是認定天主旨意的美好之後,決意把自己的生命獻作蒙天主悅納的祭品。

如此的祭獻,意味著捨棄「自我」。「自我」是指從人性的角度所考量的個人利益。在這樣的「自我」裡,很難有天主的位置。我們可以說,人看重「自我」多少,就失去天主多少;而失去天主多少,就失去生命多少,因為天主是生命本身。求主使我們常常選擇祂指出的生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