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斯定主教聖師  (430年)

*** 讀經一 ***

格前 1:17-25

基督派遣我並不是為了給人施洗,

而是為了宣講福音。為此我不用深奧的言詞,不然,基督的十字架就盡失了意義。為那些走向毀滅的人,十字架上的資訊是愚蠢的。但為我們得救的人來說,卻代表了天主的德能和威力。聖經上說得好:「我將摧毀智者的智慧,廢除學者的學問。」

僅這句話就能讓智者、受過教育和世上喜好雄辯的人啞口無言了!不是嗎?這世上的智慧,天主已將之與愚者相提並論了呢!天主用自己的智慧,世人不能以自己的智慧認識他。天主就決意用我們世人認為是愚蠢的道理來拯救信他的人。猶太人期待的是奇跡,希臘人追求的是智慧,而我們宣揚的卻是被釘十字架的默西亞。

這為猶太人來說是絆腳石,為外邦人來說是荒唐!但對天主召選的那些人,不論是猶太人還是希臘人,這位默西亞既是天主的德能,又是天主的智慧。天主的愚蠢,勝過人的智慧;天主的軟弱,勝過人的堅強。

 

詠 33 上主的慈愛瀰漫大地。

 

***    ***

25:1-1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像十個伴娘,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當中五個愚笨,五個明智。那愚笨的帶了燈卻沒有隨身帶燈油;但那明智的帶了燈,也把燈油裝在瓶裡帶來。因為新郎遲遲未到,她們都打瞌睡,且睡著了。到了半夜,有人喊說:『看啊,新郎來啦!出來迎接他吧』眾伴娘都醒過來,整理她們的燈。

那些愚笨的對明智的說:『把你們的油分一些給我們吧!我們的燈快要滅了!』但那些明智的回答:『以免這些油不夠我們和你們用,不如你們去找賣油的人,自己買吧!』她們去買油的時候,新郎來到了。

那些已準備好的,就跟新郎一起進去參加婚宴,門便關上了。後來,其餘的伴娘來到,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但他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無法預知那日子或那時辰!」

 

福音反省:

假如一個人的來臨對我們有意義,能給我們帶來希望和喜樂,那我們就會在期盼中,用心準備和等候他的到來,甚至會為他的到來精心作準備。當然也有出於無奈的情況,而彼時的等待就會變成無聊的煎熬。那些精明的伴娘(童女)屬於前者,而愚笨的屬於後者。

愚笨的伴娘之所以没有準備足夠的油,是因為她們不重視新郎的到來。愚笨伴娘的愚笨,就在於她們没有意識到新郎對她們的重要性。同樣,除非基督是我們心之所繫的,否則我們也不會用心去等待和歡迎祂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