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比約十世教宗   (1914年)

*** 讀經一 ***  

盧 2:1-3, 8-11; 4:13-17

納敖米丈夫的家族中

有個有錢有勢的親戚叫波阿次。有一天,盧德對她婆婆說:「讓我到田裡去,我蒙誰的恩,就跟在誰的後面拾些麥穗。」她的婆婆回答她說:「女兒,你去吧!」她就到田裡去,跟在收割工人們的後面撿麥穗。正巧,她去的那裡,就是厄裡默肋客家族人波阿次的田地。波阿次於是對盧德說:「我的孩子!你不必去別人的田裡撿麥穗了,就留在我這裡吧,要常同我的侍女們在一起。

你看僕人們在哪裡收割,你就跟在他們後面,我已吩咐他們不要為難你,要是口渴了,就到水罐裡喝僕人們打來的水。」盧德聽了,就向波阿次俯首跪拜說:「我竟蒙你如此好意,善待我這外方女子?」波阿次答道:因為我聽說你自守寡後,非常孝敬你婆婆。

為了她,甚至離開自己的父老鄉親,來到這個對你完全陌生的民族中;這一切事,大家都一一告訴了我。於是,波阿次就娶了盧德,蒙主恩賜,盧德懷孕並且生了一個兒子。婦女們向納敖米道賀說:「讚美主!他沒讓你家斷了子嗣。願他在以色列得享聖名。

這個孩子是你心靈的安慰,你年老的依靠。因為這個孩子是敬愛你的兒媳所生。你有盧德這樣的兒媳,實勝過有七個兒子。」納敖米把嬰兒接過來抱在懷裡,擔起了養育他的責任。街坊隣居的婦女們都說:「納敖米得了個兒子。」她們給他取名叫敖貝得。敖貝得就是葉瑟的父親,達味的祖父。

 

詠 128 敬畏上主的人就有這樣的好福氣!

 

*** 福  音 ***

瑪 23:1-12

那時,耶穌對群眾和祂的門徒們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座位上,那麼他們所吩咐的一切,你們要照著做,並遵守他們的命令,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捆起難挑的重擔,壓在別人肩上,自己卻不願動一根手指去減輕這重擔。他們的所作所為全為了給人看,所以額頭戴上寬大的經文盒子,把袍子的邊繸加長。

他們最愛在宴席上坐首位,在會堂裡坐上座,又喜歡人們在市集上問候他們,稱他們為老師。至於你們,不要讓人稱你們為老師,因為你們只有一位老師,而你們都是兄弟;也不可稱呼世上的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也不要讓人稱你們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基督。你們當中最大的,要作你們的僕役。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謙卑的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掙作僕役,謙卑自下,是基督徒的一個標記。瑪竇多次記載經師和法利塞人與耶穌的爭辯,因為在他的讀者所處的敘利亞 ── 巴勒斯坦,經師和法利塞人是主要反對份子。耶穌在此以新梅瑟的角色,向門徒和群眾加強一種理念:惟有天父才能接受超越的尊重,所有人一律平等;而在服侍方面,人越位尊,越該謙卑自下。

祂把經師和法利塞人當中存在的竊取天主光榮的現象,以及虛偽、華而不實的本質 ── 揭露出來,目的是要人引以為戒。在家庭和團體中,我常將天主於尊位,且謙卑服侍他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