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蘇 24:1-2a, 15-17, 18b

那時,若蘇厄聚集以色列眾支派,

來到舍根,也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首領、判官和官長,叫他們站在天主面前。若蘇厄對全民眾說:「如果你們不樂意事奉上主,那麼,今天就選擇你們所願意事奉的神吧!或是你們祖先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或是你們現在的居住地阿摩黎人的神。

至於我和我的家族,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百姓回答說:「我們絕對不願背棄上主,去事奉其他的神!因為上主是我們的天主,是祂領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離開了埃及地,為奴之家;是祂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絕大的神蹟:是祂在我們所走的一切路上,在我們所經過的一切民族中,始終保護了我們。為此,我們必要事奉上主,因為祂是我們的天主。」

 

詠 34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

 

*** 讀經二 ***

弗 5:21-32

弟兄們:你們應懷著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從,作妻子的,你們要順從丈夫,好像順從主一樣,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好像基督是教會的頭,並是這身體的救主。正如教會服從基督,妻子也要事事服從丈夫。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就像基督愛著教會,並為她犧牲了自己,用水洗,藉聖言,使她潔淨、聖化,成為光榮的教會,呈獻到祂自己面前,没有瑕疵皺紋或任何缺陷,而是聖潔無瑕的。丈夫也應這樣,愛妻子像愛自己的身體;愛妻子就是愛自己。

從來没有人憎恨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照顧,正如基督對教會一樣,因為我們都是祂身上的肢體。為此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兩人結為一體」── 這是一個偉大的奧秘,但我指的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 福  音 ***    

若 6:60-69

那時,許多門徒聽了耶穌的話便說:「這些話太生硬了,誰聽得下去呢?」耶穌看出祂的門徒在私下批評這事,便對他們說:「這些話使你們反感嗎?如果你們看見人子上升到祂原來的地方,你們又會怎樣?人活著是由於神,肉體無濟於事。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但你們中有些人卻不信。」耶穌從起初就知道哪些人不信,也知道誰會出賣祂。所以祂又說:「因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是父的恩賜,没有人能夠到我這裡來。」從此,很多門徒退出了,不再跟隨祂。


福音反省:

耶穌的話要求人們做一個抉擇:相信或是拒絕。最大信仰考驗就是十字架,十字架是一個外在可見的恐怖景象,它表達的卻是人子升到先前所在之處的過程。門徒們卻不明白,不認同,不接受,甚至埋怨、失望。

耶穌要求的受「相信」。「生硬」、「私下批評」、「反感」,這些詞語旨在強調門徒們對耶穌的無信,對耶穌話語的無信。他們的埋怨也讓人想起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反反覆覆的埋怨。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當我們所希望的没能成就時,我們在信仰旅程中有多少時候選擇拒絕天主聖言,而非相信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