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元后

*** 讀經一 ***

43:1-7ab

他領我到了朝東的門那裡。

看,以色列天主的光榮由東方露出。有一種響聲,猶如大水澎湃,大地也因他的光榮而炫目。我所見的神視與我前次來摧毀城市時所見的神視相似,神視的情形也與我以前在革巴爾河畔所見的神視一樣。

於是我就伏地掩面。雅威的光榮由朝東的門進入聖殿。神力將我提起,領我進入內院。看,雅威的光榮充滿了聖殿。那人站在我身旁時,我聽見殿內有一聲音向我說:人子,這是安放我寶座的地方,是我腳掌所踏的地方,我願在此永遠住在以色列子民中。以色列家族,他們和他們的君王,不再以自己的淫亂和自己君王的屍體,玷污我的聖名。

 

詠 85 上主的光榮在我們的地上久存。

 

***    ***

23:1-12

那時,耶穌對群眾和祂的門徒們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座位上,他們所吩咐的一切,你們都要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捆起難挑的重擔,壓在別人肩上,自己卻不願動一根手指去減輕這重擔。他們的所作所為,全為了給人看,所以把額頭上配戴的經文匣子加寬,把袍子的邊繸加長。

他們最在宴席上坐首位,在會堂裡坐尊座,在廣場上人致敬,被稱呼為老師。至於你們,不要讓人稱你們為老師,因為你們只有一位老師,而大家都是兄弟。也不可稱呼世上的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也不要讓人稱你們為導師,因為你們只有一位導師,就是基督。你們當中最大的,要做你們的僕役。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行為不檢,卻滿口道義時,會因此而對其人品反感,而連同他所講的道理一起擯棄-- 這是我們容易犯的一個錯誤。耶穌在此提醒我們,人品與道理是兩回事。正確的道理,總是值得聽從,不管出自何人之口。

至於他人的人品,我們不是判官,最佳態度或許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耶穌指出,只有祂是「導師」,其意思是:只有祂是我們的標準和榜樣。在教會裡,我們也許不贊同某些領袖的行為,但這不是我們離開教會的理由,因為基督才是我們為之而來和向之看齊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