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比約十世教宗  (1914年)

*** 讀經一 ***

  37:1-14

雅威的手按在我身上。

他的神靈引我出來,將我放置在填滿了白骨的山谷。他帶我在山谷的四周走,我看到地上好多乾枯的骨骸。雅威對我說:「人子,這些骨骸能複生嗎?」我說:「雅威,惟有你才知道。」他對我說:「向這些骨骸說預言。

你對他們說:乾枯的骨骸呀,聽雅威的話!雅威對這些骨骸說:我要使神靈降到你身上,使你複生。我要使你生筋長肉,皮膚包住身子,並將我的神靈賜給你,使你複生。那麼你便會明白我就是雅威。」我遵照所吩咐的說預言,正在說的時候,便有一陣吵嚷和騷動,這些骨頭相互聯結起來了。

我看到他們生筋長肉,還長出皮膚包住他們,但神靈卻不在他們身上。於是雅威對我說:“人子呀!呼喚神靈來,你要對神靈說:雅威說:神靈,你從四方的風中吹來。向這些已死的人吹氣,好使他們複生!

我按雅威的吩咐說預言,神靈就進入他們體內,他們都活過來了,雙腳站立著,是一支強大的軍隊!雅威對我說:人子,這些骨骸就是以色列的家族。他們常說:『我們的骨骸枯乾了,希望也破滅了。我們被遺棄了。』因此你要說預言,告訴他們雅威說的話: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

將你們從墳中帶出來,帶領你們回到以色列的土地上去。我的子民呀!當我打開你們的墳墓,將你們從其中帶出來時,你們便會知道我就是雅威。我要將我的神靈放在你們身上,使你們複生。我要使你們在你們的土地上振興起來,那時你們便會明白我就是雅威,我言出必行。

 

107 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祂的仁慈永遠常存。

 

***    ***

22:34-40

那時,當當法利塞人聽見耶穌使撒杜塞人啞口無言後,他們就聚合起來。其中一個法學士用這個問題試探祂:「老師,法律中哪一條誡命是最大的?」耶穌回答說:「『你要全心、全靈、全意地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誡命。 還有第二條與此相似:『你要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全部的法律和先知就在這兩條誡命裡。」

 

福音反省:

天主是愛,活出愛就活出了天主的肖像。天主立誡命,就是為幫助人活出天主的肖像。愛的主要對象是天主和人,所以十誡的前三誡是有關愛天主的規定,後七誡是有關愛人的規定。猶太教後來發出的一切法律都以十誡為核心,其作用是為讓人更好地遵守十誡。

愛天主與愛人不是平行的兩個行動,而是交叉或重疊的一個行動。因為愛人的愛,只能來自愛天主的愛;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愛那本身是愛的天主,就不可能知道什麼是愛,以及如何去愛,因而就不可能愛人,也不能活出天主的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