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爾納鐸院長聖師    (1153年)

*** 讀經一 ***

36:23-28

我要彰顯我偉大的聖名,

就是你們在列國中所玷污的聖名。那麼,當我在他們面前將我的聖名在你們身上彰顯時,他們便會明白我就是雅威。我要把你們從各國、各民族中集合起來,將你們帶回故土。我要將潔淨之水倒在你們身上,使你們脫離各種不潔的偶像而變得聖潔。

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將新的神靈降到你們身上。我要除去你們的鐵石心腸,而賜給你們一顆血肉之心。我要將我的神靈降到你們身上,讓你們遵守我的法律和規定。你們要生活在我應許你們祖先的土地上,你們要做我的子民,我將是你們的天主。

 

詠 51 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    ***

22:1-14

那時,耶穌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舉辦婚宴。」賓客早被邀請了,但他派僕人請他們來參加婚宴時,他們都不願來。 

(....) 這些人漠不關心地走了,有的去了自己的農莊,有的去做自己的生意,其餘的竟然抓住國王的僕人,把他們凌辱之後殺了。國王於是大怒,派兵消滅那些殺人兇手,焚毁他們的城市。

然後他對僕人們說:『婚宴已預備好了,但先前受邀請的人實在不配。所以你們出去,到各個路口,把遇見的人都請來參加婚宴!』僕人們更到大街上,見人就請,不論好壞,都召集來了,於是婚宴上就坐滿了賓客。


國王進來與賓客見面,看見其中一人没大穿婚宴的禮服,就他說:『朋友,你不穿婚宴禮服,怎能進來呢?』那人無話可說。國王就命令隨從說:『把他的手腳綁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他會在那裡咬牙切齒地哀號。』要知道:受召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

福音反省:

在這個比喻中,天主設宴請人,顯然不是由於祂無法承受自己的豐裕,以致必須讓人分享祂的盛宴,才會過得安心快樂。相反,祂設宴,是由於祂知道,人若不分享祂的豐裕,就不會獲得真正的幸福。換言之,天主不是為了自己,乃是為了人的好處才設宴請人的。

然而,有人覺得自己的事比天主的盛宴更有意義;有人覺得天主的宴請是一種打擾;還有人雖然接受了宴請,卻以不恭的態度輕賤天主的盛情。他們都是不知恩,不感恩的人。天主對我們每個人都滿懷盛情。我們的態度是以怨報德,還是知恩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