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4:1-11

雅威的話傳給我:

人子,替我說預言,來警戒以色列的牧人。你告訴他們這是說雅威的話:以色列的牧人有禍了,你們只顧餵養自己!牧者不該牧養羊群嗎?但你們卻喝羊奶、穿羊毛,宰殺肥羊而不餵養小羊。你們不去撫養衰弱的,不去照顧病痛的,不去包紮受傷的,不去領回迷路的,也不尋找走失的;至於那些肥壯的,你們則以暴力對待。

他們因為牧人的過失而走散了,成為野獸的獵物。我的羊群在山嶺高丘上流浪。他們四散在地上各角落,沒有人去尋找他們、看顧他們。因此,牧人呀,聽,這是雅威的話。雅威說:我以永生起誓,要是我的羊群被侵害,要是他們都成了野獸的獵物,那都是牧人的錯。我的牧人沒有照顧我的羊群,他們只知餵養自己,卻不牧養我的羊群。

因此,牧人呀,請聽雅威的話,雅威說:我要直接向牧人追討我的羊,那些只餵養自己的牧人不能再牧養我的羊群。我要從他們口中救出我的羊群,使我的羊群不再成為他們的食物。雅威說:看!我來了!我必要把我的羊找回來,親自看顧他們。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

20:1-1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 天國好比一個家主,清早出去僱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他和工人講定每人一天一塊銀幣,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裡去了。(…..)

到了黃昏,葡萄園主對管家說:『叫工人來,給他們發工錢,從最後來的開始,直到最先來的。』那些下午五點鐘開始工作的人來了,每人得到一塊銀幣。當最先僱用的工人來時,他們以為會多拿一點,但同樣只得到一塊銀幣。

他們拿了錢就埋怨家主說:『那些最後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而我們在太陽下辛苦了一整天,你竟把他們與我們同等看待!』家主就回答他們中一人說:『朋友,我對待你你並没有不公平。我們不是講定了一塊銀幣嗎?拿你的工錢走吧。我願意給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我無權隨意用我的東西嗎?還是因為我好,你就嫉妒呢?』所以,那後來的將要領先,那在先的將要落後了。」

 

福音反省:

事實上,家主(代表天主)不是因為需要更多的人手,才五次出去找人,而是他看到還有人在那裡閒著。没人僱用就意味著没有工資,因而無以養家。換句話說,家主是本著愛心,為幫助那些掙不到工資的人才僱用他們。一塊銀幣是一人一天的生活費。

所以,即使僱工只工作一個小時,家主也給同樣的工資。相反,那些最先工作的人,是從自己和正義的角度看問題,所以覺得吃了虧。可實際上,他們得到了自己應得的。可見,離開愛的正義,不可能是真正的正義;只有考慮到別人需要的正義,才是天主的正義。我的正義觀也貼近天主的正義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