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巴爾多祿茂宗徒

***讀經一***

默 21: 9-14

 那拿著滿盛最後七種災禍之杯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告訴我說:「來,我把羔羊的淨配新娘指給你看。」

他使我神魂超拔,來到一座又高又大的山上,指給我看那座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來的聖城耶路撒冷。這城具有天主的光榮;她的光榮好似貴重的寶石,光彩奪目亦如水晶、碧玉。她的城牆又高又大;有十二座城門,由十二位天使守護。門上刻著以色列子民十二支派的名字。東面三門,北面三門;南面、西面也各有三門。城牆有十二座基石,上面刻著羔羊的十二位宗徒的十二個名字。

 

*** 福音 ***

1: 45-51

那時,斐理伯找到納塔乃耳,對他說:「梅瑟法律和先知書上所寫的那位,我們找到了。祂就是若瑟的兒子,納匝肋人耶穌。」

納塔乃耳對他說:「納匝肋能出什麼好東西嗎?」斐理伯說:「你來看吧!」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談論他說:「這是個真正的以色列人,心裡没有詭詐。」納塔乃耳問耶穌:「祢從哪裡認識我的?」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找你以前,你還在無花果樹底下時,我就看見你了。」納塔乃耳立刻高聲回答:「老師!祢是天主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對他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將看見比這更偉大的事!」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對你們說:你們將會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

 

 福音反省:

納塔乃耳原本對納匝肋人充滿偏見,但碰到耶穌後便放下偏見,以新的眼光去看事情,並且改變了行為。讓他有所轉變的耶穌對他的「認識」和「看見」。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被偏見所困擾。有時是我們對自己錯誤的認識,但大部份的時間是對別人具有偏見。

人對自己或他人的認識都没有天主來得透徹,正因如此,我們需要懇求天主打開我們的心靈眼目,不斷重新認識和看見!我能和耶穌談我對什麼人或什麼事有偏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