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依 66: 18-21

現在我要聚集說各種語言的國家,他們都將目睹我的榮耀,因為我要在他們中間施行奇蹟。(…..)

他們要從各國用馬車、轎子、騾子和駱駝把他們所有的兄弟送到我的聖山耶路撒冷來,作為給上主的奉獻,就好像以色列人用淨器裝祭品獻給上主的聖殿一樣;上主這樣說了。然後我要從他們中選出司祭和肋未人;上主這樣說了。

 

***讀經二*** 

希 12: 5-7, 11-13

兄弟姊妹們,你們又忘了那些勸你們如同勸兒女一般的說話:「我的孩子,不可輕視上主的管教,受他指責的時候不要灰心。因為上主所愛的人,祂才管教,又鞭策祂所接納的每個孩子。」為了受管教而忍耐吧,天主是把你們當作子女看待。哪一種孩子是父不管教的呢?

我們要受的一切管教,在當時不會感到快樂,反而覺得悲傷;但後來就給經過鍛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實,那就是正義。所以,「把下垂的手舉起,麻痹的膝挺直」;並且「為你們的腳開闢正途」,使跛腿的人不會脫臼,反而得到痊癒

 

 *** 福音 ***

13: 22-30

 那時,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經過的城鎮和鄉村教導人。有人問祂:「主啊,只有少數人會得救,是嗎?」祂回答:「你們盡最大努力由窄門擠進去吧,我告訴你們,因為將來有很多人想進去,卻進不了。」

   一旦這家的主人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卻站在門外,開始敲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吧!』可是祂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你們就開始說:『我們曾與祢一同吃喝,祢還在我們的街上教導我們呢!』但祂說:『我不知道你們從哪裡來的!所有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當你們看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眾先佑在天主的國裡,自己卻被遺棄在外面,你們在那裡只有咬牙切齒地哀號!還有人會從東到西,從南到北來到,參加天主國的宴席。所以,看有些人最後的要領先,有些本來最先的,將要落後。」

   福音反省:

有些猶太人因「選民情結」,視自己優越於其他民族。然而,耶穌提醒猶太人,天國是向所有人開放的。天主召選以色列人,是為將祂的祝福帶給天下萬民,絕非為讓選民高高在上和孤芳自賞。

同樣,基督徒也蒙召為福音作證,讓人因看到善表善行而讚美天主和皈依祂。我們千萬不可將聖召作為自我標榜和炫耀的工具,不然就應驗了耶穌所說的「被遺棄在外」和「領先的將要落後」了。今天,我是否也有基督徒的「選民情結」,自我感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