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元后紀念  

***讀經一***

11: 29-39a

雅威的神降臨在依弗大的身上。他經過基肋阿得和默納協,通過基肋阿得的米茲帕,到達阿孟人的領土。

依弗大向雅威發誓說:「如果你讓我打勝仗,那我從戰場回來的時候,不論誰最先從我家出來迎接我,我都要把他奉獻給你。他是歸於雅威的,我要把他獻為全燔祭。」依弗大通過了阿孟人的土地和他們交戰,雅威把勝利賜給了他。他從阿洛厄爾城追擊他們到米尼特和阿貝耳革辣明的入口處,攻佔了二十個城鎮,擊敗了阿孟人。依弗大回到米茲帕的家中,他的女兒出來迎接他。她看到她的父親,高興得隨著手鼓的節拍舞蹈。

 

她是唯一的孩子,除了她,依弗大沒有其他的兒女。當依弗大見到她,就撕破自己的衣服大聲說:「我的女兒呀!你使我的人生陷於困境,你帶給我不幸,因為我已向雅威發了一個愚蠢的誓言,而現在我不能收回這誓言。」她回答他說:「父親呀!既然你發了誓,你就要照你的承諾處置我,因為雅威使你打了勝仗。我只請求你給我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和我的朋友們住在山上。我要在那裡哀哭,因為我永遠不能結婚了。」依弗大對她說:「去吧!」他就讓她離開兩個月。她和她的同伴到山上去哀哭,因為她永遠不能結婚了。兩個月的末了,她回到她父親那裡,依弗大實踐了他的諾言。這個年輕的女孩從來沒有認識男子。於是在以色列形成一種風俗。

 

*** 福音 ***
22: 1-14

那時,耶穌用比喻對他們說:「天(......)這些人漠不關心地走了,有的去了自己的農莊,有的去做自己的生意,其餘的竟然抓住國王的僕人,把他們凌辱之後殺了。

國王於是大怒,派兵消滅那些殺人兇手,焚毁他們的城市。然後對僕人們說:『婚宴已預備好了,但先前受邀請的人實在不配。所以你們出去各個路口,把遇見的人都請來參加婚宴!』僕人們便到大路上,見人就請,不論好壞,都召集來了,於是婚宴上就坐滿了賓客。

國王進來與賓客見面,看見其中一人没有穿婚宴的禮服,就問他說:『朋友,你不穿婚宴禮服,怎能進來呢?』那人無話可說。國王就命令隨從說:『把他的手腳綁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咬牙切齒地哀號。』要知道:受召的人多,但被選的人少。」
 

福音反省:

婚宴比喻讓人感覺不歡而散!國王為了賓客缺席及出席者不正式裝扮而大動肝火,而被邀請的人顯得缺乏興趣。其實,我們對這個婚宴的比喻耳熟能詳,知道它寓指天國,而每位基督徒都蒙召去參與。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參與教會事務的時候,常出現這種反應落差,對聖事和愛德服務提不起興致,用許多藉口推辭,使教會没有活力。耶穌以婚宴比喻天國是幸福美好的,而我們領洗後,信仰停留在小孩被動的狀態,還是以成熟的心態去共同營造幸福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