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庇護十世教宗 (1914年)

***讀經一***

民 9: 6-15

然後所有的舍根人和貝特米羅人都集合在舍根神柱的橡樹旁,宣佈阿彼默肋客為國王。

有人將這事告訴約堂。約堂站在革黎斤山頂,大聲對他們說:舍根的百姓呀!請聽我說,願天主垂聽你們。有一回眾樹要去找一棵樹,立這樹為國王。它們對橄欖樹說:你做我們的國王!橄欖樹回答說:?「難道我會停止出產用來敬神敬人的油膏,而去高居其它樹上隨風搖擺?」這些樹對無花果樹說:「你來統治我們吧!」
 

無花果樹回答說:「我難道會放棄我甘甜鮮美的果子,而去飄搖在其它樹之上嗎?」 這群樹對葡萄樹說:「你來統治我們吧!」葡萄樹回答說:「難道我會放棄使神和人感到喜悅的葡萄汁,而去飄搖在眾樹的上面?。」然後這些樹又對荊棘說:「你來統治我們吧!」荊棘回答說:‘如果你們真心誠意來為我塗油,使我成為你們的國王,那麼請走近些,躲在我的樹蔭下;否則,就讓火從荊棘裡冒出來,燒盡黎巴嫩的香柏。

 

*** 福音 ***

20: 1-1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比一個園主,清早出去僱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他和工人講定每人一天一塊銀錢,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裡去了。」(…..) 下午五點的時候,他又出去,看見仍然有人在那裡閒站著,就問他們:『你們整天站在這裡無所事事』他們回答:『没有人僱用我們。』園主說:『你們也去我的葡萄園工作吧。』

到了黃昏,葡萄園主對管家說:『叫工人來,給他們發工錢,從最後來的開始,直到最先的。』那些下午五點鐘開始工作的人來了,每人得到一塊銀錢。當最先僱用的工人來時,他們以為會多拿一點,但同樣只得到一塊銀錢。他們拿了錢就埋怨園主說:『那些最後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而我們在太陽下辛苦了一整天,你竟把他們與我們同等看待!』

園主就回答他們中一人說:『朋友,我對待你並没有不公平。我們不是講定了一塊銀錢嗎?拿你的工錢走吧。我願意給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我無權隨意用我的東西嗎?還是因為我好,你就嫉妒呢?』所以,那後來的將要領先,那在先的將要落後了。」

 
   福音反省:

最早的雇工之所以埋怨園主,一方面是犯了「見錢眼紅」的毛病,另一方面則是忘記園主一開始對他們的恩惠。於是在發工錢的時刻,他們只看到自己「在太陽下辛苦一整天」的事實,忘記對恩主表示感激。在我們的聖召和使徒服務上,每個人蒙召的時間點和恩寵都不同,但天主對眾人的應許都是一樣的。

可惜我們也像那些早來的雇工一樣,常忘記感恩,只將目光集中在「報酬」,誤以那是我們憑自己努力應得的。祈求主賜我常虛心默想主恩,不忘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