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爾納鐸院長聖師  (1153年)

***讀經一***

民 6: 11-24a

雅威的天使來了,坐在敖弗辣的一棵屬於阿彼厄則爾家族的約阿士的聖樹下,約阿士的兒子吉德紅為了躲避米德楊人,正在榨酒池裡打麥子。

雅威的使者對他說:「英勇的壯士!雅威與你同在。」吉德紅回答說:「請問先生,如果雅威與我們同在,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祖先詳述給我們的奇跡在哪裡?他們不是說雅威從埃及帶出了他們?為什麼他現在要拋棄我們,把我們交到米德楊人手中?」於是雅威轉向他說:「去吧!用你的勇氣從米德楊人手中救出以色列人。是我派遣你去的。」吉德紅回答說:「我主,原諒我!我怎麼才能拯救以色列呢?我家在我的支派裡是最低微的,我在我父親的家中又是最小的。」

 

雅威對他說:「我會與你同在,你必擊敗米德楊人,如打敗一個人一樣。」吉德紅對他說:「請給我一個記號,證明是你對我說話。你不要離開,直到我回來帶著禮物,呈獻給你。」雅威回答說:「我將在這裡等你。」吉德紅就去準備了一隻小山羊,用一份量的麵粉烤了無酵餅。他把湯放在罐子裡,肉放在籃子裡,獻給樹下的使者。天主的使者便對他說:「把肉和餅拿來放在這石頭上,把湯倒在上面。」吉德紅照樣做了。那時,雅威的使者伸出握著的棍杖,觸碰肉和餅。火從石塊中燃燒起來,燒盡了肉和餅。雅威的使者隨即消失了。吉德紅明白了他是雅威的使者,就說:「啊!上主雅威!我面對面看見了雅威的使者。」

但是雅威對他說:「平安與你同在。你不要害怕,因為你不會死。」吉德紅就在那地方建造一座祭壇奉獻給雅威,把它稱做「雅威平安」。那座祭壇到今天仍然豎立在阿彼厄則爾人的敖弗辣。

 

*** 福音 ***

19 23-3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很難進入天國。是的,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眼比有錢人進天國還容易!」門徒們聽了,都非常驚訝說:「那麼,誰能得救呢?」耶穌注視著他們說:「對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但對天主來說,一切都是可能的。」


那時,伯多祿回答祂說:「祢看!我們跟隨祢,一切都捨棄了,將來我們會得到什麼?」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當一切被更新,人子登上祂光榮的寶座上時,你門跟隨我的人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凡是為了我的名而捨棄了房屋、兄弟姐妹、父母子女或土地的,將得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但有許多在先的,將要落後;許多後來的,將要領先。」  

 

福音反省:

耶穌說:「將來有許多在先的,將成為最後的;而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祂的表達方式十足猶太人的風格,蘊含著「吊詭(英:"Paradox”」,也稱為「逆理」,通常為引人深思事物的表層,進入靈性的深度。其實,耶穌在此不是反對追求錢財,厭惡富人,而是邀請聽者意識到創造者、人的自由和受造物之間的關係。

因為受造物的本身不是人追求的目的,只是指向天主的光榮。因此,唯有運用得當,以人的幸福為本,我們的自由和選擇才能光榮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