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歐德司鐸  (1680年)

***讀經一***

民 2: 11-19

以色列人做了雅威憎惡的事,侍奉了巴耳諸神。

他們背棄了雅威、他們的祖先的天主,即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的天主,而去侍奉周圍民族的神。他們向這些神敬拜,觸怒了雅威。當雅威看到他們背棄了他,去侍奉巴耳和阿市托勒特神時,他對他的子民發怒,把他們交到強盜的手中,使他們陷於悲慘的境地。雅威把以色列人賣給包圍他們的仇敵,使得以色列人再也無法抵抗敵人。他們無論往哪裡去,雅威都會離棄他們,降給他們災禍,如同他曾向他們所發的警告和誓言,讓以色列人經受了極大的災害和痛苦。雅威興起『民長』(解救者)以解救以色列人脫離強盜的壓迫。

但是他們也不遵從民長,仍然賣身給其他的假神並敬拜他們。不久他們就偏離了他們祖先奉行雅威旨意的正道,不再追隨他們祖先的道路。當雅威從他的子民中興起一位民長時,雅威與他同在。只要民長在世,雅威就把以色列人從他們敵人的手中解救出來,因為他的子民受欺壓和迫害而哀哭,雅威因此而感動,憐憫了他們。但是當民長死後,以色列人又變得比他們的祖先更壞——敬拜和侍奉其他的神。他們不放棄他們異教徒的行為和頑劣的方式。

 

*** 福音 ***

19: 16-22

那時,有個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要做什麼好事,才能得到永遠的生命?」耶穌對他說「為什麼你問我關於『好』的事?只有一位是好的!如果你想得到生命,就要遵守誡命。」他問:「哪些誡命呢?」耶穌回答:「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要孝敬你的父母,要愛人如己。」

那青年對祂說:「這一切我已經遵守了,還欠缺什麼呢?」耶穌說:「如果你願意達到滿全,你去吧,變賣你所擁有的一切,把錢分給窮人,你將擁有天上的寶藏。然後回來,跟隨我!」那青年聽了這話,就憂愁地走了原來他擁有許多財產。


 福音反省:

面對耶穌「變賣一切,施捨窮人」要求,富家少年憂愁地走了。也許有人認為,耶穌的要求太不切實際,太高遠了,因此嚇跑了這位有心的青年人。假使耶穌只要求他變賣一部份財產的話,也許情況會皆大歡喜。

然而,對門徒精神的要求,耶穌不打折扣,說:「手扶著犂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 9:62) 在我們跟隨主耶穌的過程,瞻前顧後,患得患失,甚至半途而廢,都是心志不堅定的表現。讓我們祈求擁有慷慨獻身的使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