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納略主教殉道  (305年)

*** 讀經一 ***

格前 15:35-37, 42-49

有人問我:「死者是怎麼復活?他們帶著怎樣的身體來呢?」

多麼愚蠢的問題!凡是你栽種的種子,必須先死而後發芽。你栽種的,並不是那將來的大樹,你播下的只是樹種,或其他別的種子。關於死者復活亦是同理。我們埋葬會腐朽的軀殼,但復活後的則是不朽的;所播種的是卑微的,而復活後的則是光榮的;把脆弱的身體葬進土裡,復活過來的乃是強壯!

我們所種的,只不過是血肉軀殼,但復活的是精神之體。既然有血肉軀殼存在的事實,就該當有精神形體存在的事實。經上寫的:最初的亞當成為具有血肉生命的活人;最後的亞當則是生命的精神和泉源。最先出現的是血肉之體,而不是精神之體,精神之體是後來的。

第一個人出自地上,他屬塵土,但第二個人來自天上。那屬土的人怎樣,所有出自地上的人也就怎樣;那屬天的基督怎樣,所有屬天的也將怎樣。我們已經肖似了地上的人,我們也將要肖似天上的那位。

 

詠 56 我要在天主面前,生活在光明的人世間。

 

***    ***

8:4-15

那時,耶穌對群眾講比喻說:「一個撒種的人出去撒他的種子。祂撒的時候,有些落在路邊,被人踐踏,天上的鳥把它們吃了。有些落在石地上,剛發芽就枯死了,因為没有水。

有些落在荊棘叢裡,被長起來的荊棘窒息了。還有些落在好土地裡,茁壯成長,獲得了百倍豐收。祂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能聽的,聽吧!」當祂的門徒問祂這個比喻的意思時,祂說:「天主國的奧秘已給了你們知道,但對於其他人只用比喻,使『他們看了卻看不見,聽了也不領悟。』 

這比喻的意思是: 種子是天主的話,那些落在路邊的,是指人聆聽了,惡魔隨即來到,把這話從他們心裡奪去,免得他們相信而得救。那落在石地上的,是指人聆聽了這話,即高興地接受,可是這些人没有根,只是暫時相信,遇到艱難考驗,便放棄了。

那落在荊棘叢的,是指人聽了,在路上前行時,卻被憂慮、錢財和生活的享樂所窒息,結的果實不能成熟。至於那在好土地裡的,提指人聆聽了這話,就用良善和美好的持守這話,恆心堅忍,結出了果實。」

 

福音反省:

耶穌清楚地解釋了撒種比喻的意義,也指出人們接受或拒絕聖言的原因。在此,值得我們特別注意的是,儘管有些人拒絕天主聖言,或是不能完全活出天主聖言,天主依脎把聖言的種子撒給所有的人。這意味著天主一視同仁地愛著每一個人。

祂的愛超越人的限度,不會按照人的狀況而施予或拒絕施予恩寵。雖然天主期望聖言的種子能夠在每個人的生命中茁壯成長,但祂尊重人的自由,不會強迫人接納聖言。面對天主如此的大愛,我們該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