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1-6, 10-13

君王的心在上主手,有如水流,可隨意轉移。

君王在眾人眼裡可能是仁君,但雅威洞悉他的心靈。秉公辦事、正直無私讓雅威歡喜,勝過獻祭。狂傲的眼睛,驕縱的心思,惡人炫耀的都是罪惡。勤勞而善謀的人必會富有,魯莽草率的人只能貧窮。騙來的財富是過眼雲煙,引人喪亡。

惡人內心想的都是壞事,對親朋友伴毫無誠意。懲罰狂傲的人,讓無知的人領受教訓,智者聽從訓誨,增長見識。正義的雅威明察惡人的家,他使惡人滅亡。對窮人的哀求裝聾作啞的,自己有難也無人可憐。

 

詠 119 上主,求祢領我走上祢誡命的途徑。

 

***    ***

8:19-21

 那時,耶穌的母親和祂的兄弟們來找祂,因為人多,不能接近祂。有人便對祂說:「祢的母親和祢的兄弟站在外面,他們想見祢。」但祂回答他們說:「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就是那些聆聽天主的話並實行的人!」

 

福音反省:

耶穌的聽眾自然明白,祂並未否定與家人的關係,而是利用家人尋找祂的機會,告訴聽眾誰是祂「屬靈的親人」。經驗顯示,人們一般以他人和自己的親密度為標準,把没有血緣關係的人認作「哥們兒」、「姐妹兒」或「乾爹乾娘」等屬靈的親人。

然而,耶穌的標準卻是人和天父的關係,即只有當人們以耶穌的態度對待和聽從天父時,祂才會把他們認作屬靈的兄弟姊妹。可見,耶穌從不以自我為中心,只以父為一切的依歸。讓我們向祂學習,成為天父的好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