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5:6-9

趁著還能找到上主的時候,

要尋找祂,趁著祂還在近處的時候,應呼求祂。願邪惡的人放棄他的道路,拋棄他的想法,回到上主身邊,便會得到憐憫, 因為我們的天主寬宏仁慈。

上主說:我的想法不是你們的想法;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就像天空高於大地,我的道路也高於你們的道路,我的想法也高於你們的想法。

 

詠 145 上主親所有呼求祂的人。

 

*** 讀經二 ***

斐 1:20c-24, 27a

兄弟姊妹們,我不論生死,也要放心大膽,讓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的確,對我來說,活著,只在於基督;死去,是我得益。假如我繼續活在肉身內可使工作有成果,我知道應該選擇什麼了。我被夾在兩者之間:我渴望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是最好的了;但我留在肉身裡活著,對你們更有益處。最重要的是:你們度城邦公民的生活,要與基督的福音相配。


***    ***

20:1-1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比一個家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他和工人講定每人一天一塊銀幣,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裡去了。早上大約九點,他又出去,」看見街市上有人閒站著,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他們就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園主又出去照樣雇了工人。

下午五點的時候,他又出去,看見仍有人在那裡閑站著,就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站在這裡無所事事?』他們回答:『沒人雇用我們。』園主說:『你們也去我的葡萄園工作吧。』到了黃昏,葡萄園主對管家說:『叫工人來,給他們發工錢,從最後來的開始,直到最先的。』那些下午五點鐘開始工作的人來了,每人得到一塊銀幣。

當最先僱用的工人來時,他們拿了錢就埋怨家主說:『那些最後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而我們在太陽下辛苦了一整天,你竟把他們與我們同等看待!』家主就回答他們中一人說:『朋友,我對待你並没有不是講定了一塊銀幣嗎?拿你的工錢走吧。我願意給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我無權隨意用我的東西嗎?還是因為我好,你就嫉妒呢?』所以,那後來的將要領先,那在先的將要落後。」

 

福音反省:

當天主說祂的思念和行徑與人的思念和行徑不同時,祂是指出:人的思想與做事方式,是多麼不符合祂的旨意!福音所講的比喻就是一個例子。那些先被雇用的人,以自己對正義的標準計較得失。他們認為,按工時長短,多勞者應該多得。但家主(或天主)卻不是為自己的葡萄園打算,而是為了幫助那些没有工作、因而無以糊口的人。

所以,家主以常人難以理解的作法,無差別地給每個人一天的生活費。換句話說,家主這樣做是在彰顯自己對每個人的愛。可見,與天主相似或不同的,是心態問題:我們在為人處事中,是先考慮別人,還是先考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