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略教宗及聖啟廉主教殉道

*** 讀經一 *** 

弟前 2: 1-8

 首先我勸導大家為一切眾人祈禱,懇求、呼求和謝恩,

也為君王和其他有權位的人祈禱,好讓我們能以虔誠恭敬的方式,生活在平安和寧靜中。這些都可令天主,我們的救主歡悅,因為他要所有的人得救,也能來認識真理。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和人之間的中保也只有一個,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身救贖眾人,這是在適當的時候給予的見證,因此我才被立為他的宣道者和宗徒,在信仰和真理上成了外邦人的導師。我說的是真的,絕不撒謊。因而,我要男人在各地舉起純潔之手向天祈禱,不發怒、不爭執。

 

*** 福  音 *** 

路 7:1-10

那時,耶穌進了葛法翁。那裡有個百夫長,他很器重的一個僕人病得快死了。他聽到有關耶穌的事,就托猶太人的幾位長老請求耶穌救那僕人的命。當他們來見耶穌時,懇切地求祂說:「他值得祢的幫助,因為他愛護我們的百姓,還為我們蓋了會堂。」

耶穌就和他們去了,離那家不遠時,百夫長又託幾個朋友來向祂說:「主,不必煩勞了,因為我當不起祢光臨我的家,我也自認不配,所以不敢冒昧來見祢。祢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痊癒。因為我也是服從上級權柄的人,我手下也有些士兵,我叫這個『去』,他就去;叫那個『來』,他便來;吩咐奴僕『做這件事』,他就去做。」

耶穌聽了這番話,十分驚訝,轉過身來對跟隨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没有見過這麼大的信德!」傳統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裡,發現那個僕人已經完全康復了。

 
 福音反省:

在致弟茂德書中,聖保祿勸導初期教會的基督徒為所有人祈禱和謝恩,強調天主願意所有人得救並認識真理。耶穌來到世界上,為把天主的救恩賜給所有誠心誠意尋求祂的人,而非僅限於以色列選民。

在福音中幾位猶太長老們主動向百夫長的僕人請求耶穌的幫助,並且稱讚百夫長,可見他們之間已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在亞洲,我們身邊大部份是非基督信仰的人,讓我們向福音中這幾位猶太長老們學習,主動去服務身邊的非基督徒,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並為他們祈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