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拉民 (1621年)

*** 讀經一 *** 

弟前 3: 1-13

你要知道:在最後的日子將有一段艱難的時期。

那時人們自私、貪財、浮誇、驕傲、粗暴、背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虔敬;鐵石心腸、冷酷無情、挑撥離間、腐敗不堪、仇視善人;背信、粗魯、自高自大,熱愛享樂勝於熱愛天主。這些人表面虔敬,卻毫無虔敬的內心。他們中有些人進入別人家裡,迷惑意志薄弱、被罪惡和各種欲念操縱的婦女。她們雖常常學習,卻總達不到認識真理的目的。

正如以前雅乃斯和楊布勒反抗梅瑟一樣,現在這些人就是與真理對抗,他們心術敗壞,他們的信德不可靠。他們不可能再有發展,因為他們的愚昧將在世人面前暴露無疑,就像前面那兩人一樣。你已追隨了我的教導、我的生活方式、我的志向、我的信德、我的寬容、我的仁愛和我的堅忍,以及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

我在安提約基雅、依科尼雍、呂斯特拉遭遇的一切,你都知道。我受了何等的磨難!但主卻從這一切迫害中救出了我。凡希望在基督耶穌內度虔敬生活的人,同樣將受迫害。至於惡人和行詐的人,會越來越敗壞,但騙人的人也會受騙。

 

*** 福  音 *** 

路 7: 11-17

 那時,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祂 的門徒和一大群人跟著。快到城門口時,正有人抬著一個死人出殯,死者是一個寡婦的獨生子。一大群本城的人陪她送喪。主看見那寡婦,便動了憐憫的心,對她說:「別哭了。」

然後上前,按住棺架。抬棺的人停下來,祂說:「年輕人,我對你說,起來吧!」死者就坐了起來,開口說話。耶穌把他還給他的母親。眾人滿懷敬畏,開始讚頌光榮天主說:「我們中間出了一位大先知!天主眷顧了祂的子民!」關於耶穌的這番話,便傳遍了猶太和鄰近地區。

    

福音反省:

在納因城,耶穌恢復了一位寡婦兒子的生命。雖然福音作者藉這個事件指出耶穌的言語能起死回生,具有天主的大能,但另一方面也凸顯耶穌面對人時的敏感度。事實上,這位喪子的母親並未向耶穌求助,而是耶穌主動地安慰她「別哭了。」當祂使死者復生時,等於恢復這位寡婦的生存意義,因為他是獨生子。

由此可見,門徒(我們)要成為福傳者,必須學習耶穌牧靈時的敏感度:看透事件的表面,洞察人心的痛苦和需要,並給予實際的協助。主,請教導我不要作冷漠的人,但懂得體貼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