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聖母

*** 讀經一 *** 

 出 32: 7-11, 13-14

那時,上主對梅瑟說:「你下去!因為你從埃及地帶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

我看這些百姓真是頑劣不化。現在我要向他們大發雷霆,毀滅他們。但我要使你的後裔成為一個大民族。」梅瑟祈求上主他們的天主息怒,說:「上主,祢為什麼要向你的子民發怒呢?你不是曾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帶領他們離開了埃及嗎?求你記起你的僕人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於是上主改變了心意,没有在子民身上降禍。

 

*** 讀經二 ***

 弟前 1: 12-17

兄弟姊妹們,我感謝那賜我力量的基督耶穌、我們的主,因為他信任我,就指派我來服務。雖然我從前是褻瀆天主的、迫害人的暴徒,但祂還是慈悲地對待我,因為那時我尚未信祂,出於無知才作了那些事。我們主的恩寵如此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內得到信和愛。

這話是可信的,堪當完全接受:「基督耶穌來到世上,是要拯救罪人。」 而第一個大罪人。就是我!之所以我蒙受慈悲,是因為基督耶穌要在我這大罪人身上,顯出祂極度的忍耐,給將來信祂而得永生的人,作一個榜樣。願萬世的君王,那不朽不可見的唯一天主,受崇敬與光榮,直到永遠!阿們。

 

*** 福  音 *** 

 路 15: 1-32  (或短式 15: 1-10)

 那時,所有的稅吏和罪人都過來聽祂講話,法利塞人和經師便私下議論起來,說:「這個人竟接待罪人,還跟他們一起吃飯!」

於是耶穌對他們講了這個比喻:「你們中間誰若有一百隻羊,走失了其中一隻,難道他不會把九十九隻留在荒野,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直至找到嗎:找著了,便歡喜地把羊扛在肩上,返回家裡,呼喚朋友鄰人來,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為那隻走失的羊,我找回了!』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天上同樣為他歡喜,勝過那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

或者,有哪個女人,若她有十個銀幣,丟失了一個,難道她不會點上燈,清掃房間,仔細搜尋,直至找到嗎?找著了,便呼喚朋友和鄰人來,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為那丟失的錢幣,我找回了!』我對你們說,一個罪人悔改,天主的眾天使也同樣為他歡喜。」(….)

 

福音反省:

聖經學者們一般稱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的尋找迷羊,尋找迷失的銅板和浪子回頭三個比喻為「喜樂的比喻」。它們的共同訊息是救恩的喜樂。天主不會放棄迷失的人,甚至耗盡心思,找回失落的,宛如父母盼望著走失的孩子歸回自己的身邊,背後的愛何等殷切啊!

在福傳行動中,如果我們體驗不到天主愛的深度,那麼福傳很容易變成是教會活動。如果我們像耶穌一樣積極認出需要幫助的人,那麼小小的幫忙都蘊含著天主豐厚的慈愛,使人溫暖起來。我能去感受天父渴望的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