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十字架 

*** 讀經一 *** 

戶 21: 4-9

他們從曷爾山起程,沿著紅海繞過厄東地。

百姓對這趟行程感到灰心,開始埋怨天主和梅瑟:「你為什麼帶領我們離開埃及,讓我們死在曠野裡?這裡既沒有麵包,也沒有水,而我們已厭倦了這淡而無味的瑪納。」於是雅威派遣火蛇攻擊他們,咬死許多以色列人。百姓便來對梅瑟說:「我們有罪,我們出言違抗了雅威和你。

請你請求雅威,趕走這些蛇。」梅瑟替百姓向雅威請求。雅威回答他說:你做一條火蛇,掛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人看了它,便能活命。於是梅瑟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木竿上,被咬的人一望這銅蛇,便保存了性命。

 

 *** 福  音 ***   

若 3: 13-17

 除了那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任何人上過天。梅瑟在曠野中把蛇舉起來,人子也必同樣被舉起來,這樣信祂的人都得永恆的生命。因為天主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得永生。因為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他而得救。


福音反省:
耶穌向尼苛德摩啟示祂的使命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然而,在基督宗教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得救」的問題總是爭論不休,各教派有不同的詮釋。如此一來,教會因信理產生的意識形態造成分裂,使福音真理無法彰顯,信仰蒙塵。

幸而在聖神帶領教會革新的旅程中,天主教會和信義宗教會(又稱路德宗)於1999年10月31日在「因信稱義」的信理上簽署了《聯合聲明》,再次見證耶穌基督降生成人救世的使命。唯有合一才能見證基督的救恩!讓我們繼續為基督徒的合一運動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