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區的主保

聖女小德蘭於1873年的1月2日在法國出生,1897年9月30日逝世。1925年列入聖品,被定為『傳教區的主保』。

聖女天真淳樸,謙遜,時時為救靈祈禱。聖女在自傳中寫道:「在她靈魂黑暗時,耶穌變成軟弱渺小的嬰孩。

祂的渺小,使我成為堅強。祂把自己的武器送給我,使我強大起來,成了一個『巨人』」。

 

*** 讀經一 *** 

 依66:10-14

凡愛慕耶路撒冷的,

你們都應同她一起快樂,因她而歡喜!凡為她而憂傷的,你們都要同她盡情歡樂!如此你們能從她那安慰的懷裡吃奶而得飽飫,你們能從她那豐滿的乳房吃奶而得快樂。因為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樣;我要賜給她萬國的財寶,好似泛濫的江河;她的乳兒將被抱在懷中,放在膝上搖晃。

就如人怎樣受母親的撫慰,我也要怎樣撫慰你們,你們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你們見到這種情形,你們的心必要歡樂,你們的身體必要如青草一般的健壯;那時,上主的大能將顯示給他的僕人。

 

詠 130 上主,請保護我的心靈得享平安。

 

*** 福  音 ***      

瑪18:1-5

就在那時刻,門徒前來對耶穌說:「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叫一個小孩過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回心轉意,變成像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謙卑自己如同這個小孩,這人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福音反省:

耶穌常常以小孩子為例子,提醒門徒們不要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丟失了天賦的坦誠、謙遜、簡單、喜樂。不幸的是,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因著諸多外在因素的影響,許多人的心靈都難以避免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扭曲和創傷。

正因如此,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政黨與政黨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都充滿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複雜成分。在今天聖女小德蘭的紀念日,讓我們通過學習她「神嬰小道」這貌似脆弱稚嫩,但卻蘊藏著強大生機與活力的成聖道路,在天主恩寵助佑下,重新拾回並修復那顆天真無邪的童心,重獲失去的美好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