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選擇在葛法翁開始宣講天國,該城被稱為「耶穌的城」。

城裡的人卻没有因此接受福音而悔改。如果在提洛和漆冬,早已披上麻布苦衣,坐在灰燼中懺悔改過了。

人若悔改,就不會落在審判裡了。

讀經一的約伯是一個敬畏主,遠離惡事的人。他完完全全屬於主,他經歷試煉得勝撒旦,為主贏得榮耀。

聖熱羅尼莫司鐸聖師 (420年)

*** 讀經一 ***     

 約 38:1,12-21;40:3-5

上主由旋風中向約伯發言說:

「你有生之日,何嚐給晨光出過命令,又何嚐使曙光知道它之所在?何嚐使光握緊大地四角,將惡人從那裏趕出去?曙光改變大地,如在膠泥上蓋印;使萬物出現,如著錦衣;撤去惡人的光明,折斷高舉的手。

「你曾否到過海的源流,走過深淵的底處?死亡的門給你開啟過嗎?你見過死影之門嗎?你知道大地的廣闊嗎?你若知道,請你說吧!走往光明之所的路是那一條?黑暗的住處在那裏?你知道如何引導黑暗到自己的境地,領黑暗回到自己居所的道路上嗎?你總該知道,因為你那時已誕生了,而你的年歲已很高。」

約伯回答上主說:「看,我這麼卑賤,我能回答什麼?只好用手掩口。我說過一次,再不敢重複;我再說一次:我不敢再說什麼!」

 

詠 138 上主,求祢引導我走上永生的道路。

 

*** 福  音 ***  

路10:13-16

那時,耶穌說:「苛辣匝因,你有禍了!貝特賽達,你有禍了!在你們那裏所行的許多神蹟,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他們早已就披上麻布苦衣,坐在灰中懺悔改過了。等到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罰,一定比你們所受的還要容易忍受!至於你,葛法翁,你想被提升到天上嗎?不,你將被打下陰間!誰聽從你們,就是聽從我;誰拒絕你們,就是拒絕我;誰拒絕我,就是拒絕那派遣我來的一位。」

 

 福音反省:

俗話說「生在福中不知福」。耶穌今天對苛辣匝因、貝特賽達、葛法翁等地的斥責,正是這個意思。耶穌曾在這些地方行過許多奇跡,但這裡的人們卻熟視無睹、不以為然,繼續我行我素,渾然不覺天主賜給他們的恩寵有多麼豐厚。

其實,同樣的問題不也常常存在於我們基督徒的身上嗎?相比其他許多人,我們有幸能夠聆聽天主的聖言、認識福音的真理,但天長日久,我們漸漸地將其視為可有可無的「文化傳統」和「個人習慣」,忘記了這是天主白白恩賜的寶貴禮物。求天主引領我們重新燃起對耶穌基督的熱烈愛情,並將從耶穌那裡領受到的天國福音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