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图片_大樹素材_大樹模板免费下载-六图网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句話看似過於謙卑不配。

門徒要求主「請加增我們的信心」,當信心如芥菜種子增長,主彰顯的大能,長成大樹的效果之「大」。

容易變得驕傲。人要懂得謙卑,信心的來源是主的作為,不是自己賺取的。

*** 讀經一 *** 

哈1:2-3; 2:2-4

上主,我向你求救,

而你不垂聽,要到何時?向你呼喊「殘暴」,而你仍不施救?為什麼你使我見到邪惡;人受壓迫,而你竟坐視不管?在我面前,只有迫害和殘暴,爭吵不休,辯論四起。

上主回答我說:「你寫出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使人能流利誦讀。因為這神視有一定的期限,最後必要實現,決無欺詐;若遲延了,你應等待;它必定來,決不誤期。看,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義人必因他的信德而生活。」

 詠 94 你們今天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像在默黎巴那樣心硬。

 

*** 讀經二 ***

弟後1:6-8,13-14

 親愛的: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

你要以信德,及在基督耶穌內的愛德,把從我所聽的健全道理,奉為模範;且依賴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保管你所受的美好寄託。

 

*** 福  音 ***   

路17:5-10

那時,宗徒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

主回答說:「如果你們的信德像一粒芥子,就是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移植到海裡去。』而它也會聽從你們。你們中間,有誰會對那耕地或放羊,從田裡回來的僕人說:『來,快坐下吃飯吧』?而不是說:『為我準備晚飯,束上腰帶,伺候我;等我吃喝以後,你才去吃喝』?

難道僕人辦好所吩咐的事,主人需要道謝嗎?你們也是這樣,辦好所吩咐你們的事情以後,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是作了我們當做的事。』」

 

 福音反省:

在今天第一篇讀經中,哈巴谷先知對天主的「怨言」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尤其在我們長期面對各種痛苦、挑戰和壓力卻看不到出路時,更會對先知的心聲感同身受。但是,天主對先知的回答卻是溫和而又堅定的:正義雖會遲延,但絕不缺席!

正是基於這一許諾,兩千年來,無數基督徒們在面對各種非人的迫害、打擊和考驗時,總能懷著希望和信心,等待著救恩的實現,因為他們明白,即使有時候天主似乎是沉默的,但祂的臨在卻從未離開過半步。今天,如果我們正在經歷任何貌似令人窒息的痛苦和挑戰,不要害怕,請抬頭仰望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