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慶祝聖彌格、聖佳播、聖來福總領天使 慶日

聖彌格「誰能相似天主」之意。是戰勝地獄勢力的天上領軍,教會的保護者、臨終者的守護者、在審判日將磅稱靈魂的重量。

聖佳播 意謂「天主的人」,顯現給匝加利亞、依撒伯爾,宣告若翰洗者誕生的天使。

              天主差遣佳播天使,向聖母瑪利亞預報天主聖子降生為人的大喜訊。

辣法爾 意謂「天主醫治」 治愈托比特的眼疾,是為病人、醫療主保。  

             人們也相信他就是那位在羊門水池攪動池水,使病人獲得痊癒的天使。

 

聖彌額爾天使

聖加俾額爾及聖辣法耳總領使

*** 讀經一 ***  

達7:9-10,13-14

 我觀望,直到安置了寶座,

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焰,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一道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有千萬服侍他的,有億兆侍立在他面前的,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

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的人民都要事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詠 137 我要在眾天使面前歌頌祢。

 

*** 福  音 ***  

若1:47-51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談論他說:這是一個真正的以色列人,心裡没有詭詐。納塔乃耳對耶穌說:「祢從哪裡認識我的?」耶穌對他說:「斐理伯叫你以前,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你了。」納塔乃耳就回答祂說:「辣彼,祢是天主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將看見比這更偉大的事!」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對你們說:你們將來會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福音反省:

今天是總領天使瞻禮。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一直都有天使的陪伴與保護。有些天使是無形的,有些卻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他們可能是我們素未平生的陌生人,在危急時刻拉了我們一把;他們可能是我們身邊的親人,在我們痛苦時陪伴了我們。我們也扮演過天使。

當我們在別人需要幫助時給予他們鼓勵與扶持,我們就是天主派遣給他們改變命運的人間天使。值此諸聖天使瞻禮,我們感謝無數幫助過我們的無形和有形天使,同時,也求天主賜給我們敏銳和勇氣,好能在他人需要幫助時及時地發現,並勇敢地走向前伸出溫暖的雙手,成為天主派遣給他們的人間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