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大德蘭 (1582年)

*** 讀經一 *** 

羅 1: 16-25

你們看,我不以福音為恥,這是天主的德能,賜信他的人救恩。

先是猶太人,而後希臘人。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救恩的正義,這正義源於信德,止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得生命。」天主從天上顯示忿怒給那些言不敬、行不義的人,因為他們的惡行蒙蔽了真理。有關對天主的認識,都明擺在他們眼前,是天主自己顯示給他們的。

人雖然看不見天主的存在,但自創世以來,人們可從他所造的萬物中,辨認出他永恆的德能和神性,所以人們對此無可推諉。他們認識了天主,卻不給他應有的崇敬,也不感謝他。他們思想荒誕,冥頑不化的心陷入了黑暗。

他們自以為聰明,其實十分愚笨。他們不敬拜光榮、不朽的天主,反而去敬拜那些會腐壞的人、飛禽、走獸或爬蟲的偶像。因此,天主任憑他們隨著心中的情欲,放縱恣意,以致彼此玷污自己的身體。他們將謊言當作天主的真理,他們供奉受造之物,而不敬拜造物之主;他才是值得永世讚美的,阿們!

 

詠 19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

 

*** 福  音 *** 

路 11: 37-41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到家裡吃飯,祂便進去,入席躺下。法利塞人見祂吃飯前没有先洗手,就非常驚訝。但主對他說:「你們這些法利塞人!洗淨杯碟的外面,但你們內心卻充滿貪婪與邪惡!愚昧的人!祂造了外面,不是也造了裡面嗎?把你們裡面存的施捨作賙濟,你們的一切就潔淨了。」

 

福音反省:

耶穌要求法利塞人精進內修,好成為純潔的人。聖女大德蘭也在1517年寫了《靈心城堡》(或譯《七寶樓臺》)這本膾炙人口的書,指導人該如何在入修上進步。她反省福福音中耶穌的生活,以及祂與朋友們的關係,發現了基督徒面對生命時該具有的七個態度:

一、天主住在我內;二、耶穌和諸聖伴我修德;三、認識、愛上、跟隨,並成為耶穌的密友;四、尋求耶穌活水;五、一切都奉獻給耶穌;六、時時與聖三同在;七、與耶穌淨配結合。在與天主的關係上,我下了什麼功夫,有什麼發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