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維修女(1243年) 

聖瑪加利大‧亞拉高貞女 (1690年)

*** 讀經一 *** 

羅 2: 1-11

因此,人啊!無論你是誰,你判斷別人,就無可推諉;

因為你判斷別人就是定你自己的罪,你這判斷人的,正做著同樣的事。我們都知道:天主必以正義來審判有這種行為的人。你想想,你批評別人有此行為,而自己卻做同樣的事,你能逃脫天主的審判嗎?你是否輕視了天主無限的慈愛、寬容和忍耐?難道你不知天主的慈愛是要引導你悔改嗎?

但你頑固不化、拒絕悔改,結果只會為審判的那天積存懲罰。到了那天,天主的公義審判會昭然若示。因為他將按各人的行為來作裁決:誰若一心向善,追求真榮、尊貴和不朽之福的,就可得永生;凡是叛逆、不順從真理、跟隨不義的人,天主的義怒與懲罰將臨到他們身上。

凡作惡的人,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希臘人,災難痛苦都逃不掉。所有行善的人,不論猶太人還是希臘人,都可享受真榮、尊貴和平安。因為天主決不徇私或講情面。

 

詠 62 天主,祢照各人的行為予以報酬。

 

*** 福  音 ***

路 11: 42-46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法利塞人!你們連薄荷、茴香和各種香料都獻上十分之一,卻忽略公義和對天主的愛!這些才是們應該做的,雖然其他的也不可疏忽。你們有禍了,法利塞人!你們愛坐會堂的首席,在廣場上受人致敬。

你們真是有禍了!你們像路上不明顯的墳墓, 人們踩上了還不知道!」  眾法學士裡有人應聲說:「老師,祢這樣說,把我們也侮辱了!」但耶穌回答:「你們也有禍了!法學士!你們叫人們背著難以負荷的重擔,自己卻不肯動一動幫助他們!」

 

福音反省:

 聖保祿在羅馬人書中警告我們,不要判斷別人,然後做同樣的事,免得受天主的判斷。耶穌也告誡我們,「不要判斷人,免得受判斷。」同時,祂也嚴厲斥責愛判斷人的經師和法利塞人為「偽君子」。然而,當我們捫心自問,就會發現自己心中總是蠢動著判斷的慾望。

想克服這個惡習,除了祈禱和懺悔之外,還必須學習認識和接納自我,否則我們就容易將內心的不滿和陰影投射到他人身上去,甚至藉著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那麼,當我們判斷他人時,不妨問自己我需要整合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