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利多一世教宗殉道  (222年)

*** 讀經一 *** 

 羅 1: 1-7

保祿,基督耶穌的僕人,蒙召作宗徒,特為宣揚天主的福音服務。

這福音早已借著天主的先知在聖經中恩許過了,是關於他的「子」的。按人性,他是達味家族的後裔。然而按神聖的神性,由於天主將他從死者中復活,他被視為全能的天主之子。他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的主。因了他,我們得賜恩寵,並被委任宗徒使命,努力使天下所有的外教諸民,隨從信德來光榮他的名。

其中包括耶穌基督所揀選的你們。我向在羅馬的你們致書,你們是天主所鍾愛、蒙召作聖徒的人。願我們的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賜你們恩寵和平安!

 

詠 98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

 

*** 福  音 *** 

路 11: 29-32

那時,群眾越聚越多,耶穌開始說:「這世代的人是邪惡的一代,卻要求看神蹟!但除了約納的神蹟,不會給任何神蹟。正如約納成為尼尼微人的神蹟,人子也會成為這世代的神蹟。

在審判之日,南方女王要起來控訴這世代,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前來聽撒羅滿的智慧,但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在審判之日,尼尼微人要起來控訴這世代,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

 

福音反省:

人人都渴望預知未來並趨善避惡。通過尋求某種「徵兆」來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決定,乃人之常情。於是,宗教和文化中都有抽籤算卦的行為和儀式。然而,基督信仰卻反對這樣的做法,因為福音教導我們,人的未來都在天主的計畫中,而那是一場愛之宴,而非捉迷藏遊戲,更不是魔術。

對所有基督徒而言,耶穌就是我們最大的「預測」和「徵兆」,因為祂的巴斯卦奧蹟幫助我們以自由決定我們的去處:進入天主的愛和生命中。我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