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下 5: 14-17

 納阿曼照厄里叟所說的,約旦河裡浸了七次;他的皮膚便復原了,像嬰兒的皮膚一樣,完全潔浄了。

納阿曼便與隨從回到天主的人那裡。進去對厄里叟說:「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天主。(....) 既然你拒絕禮物,那麼賜給你的僕人能讓兩隻騾子馱走的泥土。因為從今以後,除了上主,你的僕人不會向其他神明奉獻犧牲和全燔祭。」

 

詠 98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

 

*** 讀經二 *** 

弟後 2: 8-13

你要記著:達味的後裔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這就是我傳的福音。我為這福音受了磨難,甚至像罪犯一樣戴上鎖鏈,但天主的話絕鎖不住!所以我願為蒙選的子民忍受一切,使他們也獲得在基督內的救恩和永恆的榮耀。

這話是確實可信的:「我們若與祂同死,也必與祂同生;我們若堅持到底,必與祂一同為王;我們若不認祂,祂定會不認我們;我們若不忠信,祂卻依然忠信,因為祂不能違背自己。」

 

*** 福  音 *** 

路 17: 11-19

那時,耶穌往耶路撒冷去,沿路經過撒瑪黎雅和加里肋亞之間的邊境。祂走進一個村莊,迎面來了十個麻瘋病人。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耶穌,老師,可憐我們吧!」
祂看見了他們,就說:「去吧!讓司祭們查驗你們的身體。」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病好了,便轉身回來,大聲讚美天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那人是個撒瑪黎雅人。於是耶穌說:「不是十個人潔淨了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除了這個外邦人,難道没有人回來頌揚天主的光榮嗎?」耶穌又對祂說:「 你起身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福音反省;

耶穌所治癒的十個痲瘋病人,有九個没有返回向祂致謝,而我們視之為忘恩負義的人。事實上,我們可能也和他們一樣,當我們遇到困難和挑戰時,高聲疾呼:「主啊,可憐我吧!」一旦事情獲得解決,我們便不需要天主,將祂拋諸腦後,甚至認為功勞都是源於自己的努力。

這樣的心態將天主工具化,而不是將祂視為創造主。身為受造物,而我們的一呼一吸和一舉一動都離不開祂的臨在和支持。讓我們反省自己的行事風格,是不是常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以基督為中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