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宣講、治病、驅魔都是依靠聖神的能力,而法利塞人竟然將聖神救靈的工作歸於魔鬼。

否定聖神的工作,就是否定天主的工作,就是拒絕天主,必然自趨滅亡,今生來世都不得赦免。

天主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是一顆能分辨是非善惡的『心』,那裡住著一位真理之神。引領吾人度主愛的生活。

然而,褻瀆聖神的人,清清楚楚地聽到聖神呼喚,卻不予以理會。並非天主不願赦免他,而是他本人甘願自閉赦罪之門。

天主聖神請來,日夜引頸期待祢的來臨,天主聖神,我渴望的只是祢。請來,充滿大地,使大地更新。

 

*** 讀經一 *** 

羅4:13,16-18

 弟兄們:

天主恩許給亞巴郎和他的後裔,作世界的承繼者,並不是因為他守了法律,而是因為他藉信德而成為了正義的人。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而且也為那有亞巴郎信德的後裔,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就是在那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親。

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詠 105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祂是美善寬仁,祂的仁慈永常存。

 

*** 福  音 ***

路 12:8-12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告訴你們:凡在人前承認我的,人子將來在天主的眾天使前也會承認他;在人前否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眾天使前,也會被否認。說話攻擊人物的,還可得寬赦;但那褻瀆聖神的,絕無寬赦。當人把你們 押到會堂、官長或權貴面前,你們不必憂慮怎樣辯護或 說什麼。因為在那一刻,聖神會教給你們該說的話。”

           

福音反省 :

耶穌的這段演講預示信眾將要面臨的挑戰。教會從耶穌建立之初就有迫害伴隨著,這是十字架的奧蹟:死亡帶來復活和救恩。整部《宗徒大事錄》就是在描述初期教會如何在各種窘難中不斷成長。追隨基督的人,自然要延續祂走過的路。耶穌鼓勵眾人充滿對天主的信賴,不僅要為祂作證,更應尋求天主聖神的扶助。

 

對於在黑暗中懷著信德的基督徒,祂不會讓其孤單地面對一切。作為基督徒,我們唯有在塵世中仰望和默觀天上的生活,才能不為困難所屈服,才能不畏死亡,從而邁向復活與救恩。面對今天信仰生活的挑戰,讓我們特別向天主祈求為信仰作證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