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普世傳教節,全世界天主教會,都要藉著祂的光行走,

每個人都發自內心重新振奮起傳教熱火,接受基督的派遣,將基督的受傳布到天涯海海角。

按選民十二支派的數目,耶穌選了十二「宗徒」,

要他們給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宣講福音,以民是天主的選民,有聽受福音的優先權。

耶穌升天後,對門徒的派遣,更強化了傳教普世性的幅度,使萬民都成為基督的門徒,整體的脈絡中,指的就是「教會」。

透過復活的主的許諾,藉著領受洗禮和遵守耶穌的教導,誕生一個嶄新的天主子民的團體,就是「基督的教會」。

今日教會團體的每一個成員,也必須遵守耶穌的教導,努力吸引萬民成為門徒。

 

*** 讀經一 ***

8:20-23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

“還有許多民族和各大城市的居民要前來;一城的居民到另一城去,向該城的固民說:我們快去懇求上主開恩,去尋求萬軍的上主!——我也同去。”將有許多民族和強盛的國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的上主,懇求上主開恩。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在那日子裏,十個說異國方言的人將抓住一個猶太人的衣服說:我們要同你們一起去,因為我們聽說天主與你們在一起。”

 

詠 96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 讀經二 ***

弟前 2:1-8

首先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這原是美好的,並在我們的救主天主面前是蒙受悅納的。因為祂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因為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也 一個,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祂奉獻了自己,為眾人作贖價:這事在所規定的時期已被證實,而我也是為了這事被立為宣道者和宗徒——我說的是實話,並非說謊——在信 和真理上,做了外邦人的教師。我願意男人們在各地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

 

*** 福  音 ***

谷16:15-20

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 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 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手拿 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 上,可使人痊癒。”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 天,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 並以奇跡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福音反省 :

今天,聖教會慶祝傳教節。既然耶穌有權柄,為何不去使世人成為門徒呢?耶穌和我們想的不同,祂是天主聖三的一位,習慣與天父 和聖神合作、溝通、信任。所以耶穌希望與我們分享天主聖三般的關 係,期待我們與他互相扶持,為共同的一個目標努力。讓人認識生命 的來源——唯一的真天主。四周的人大部份沉迷在可朽、短暫的各種 奮鬥和煩惱中。

 

復活的主耶穌召喚我們堅定自己所信的,不要活在恐 懼中,因為我們早已被納入天主聖三不朽的愛與生命中一起生活,我 們什麼也不缺,連死亡也只是生命形式的轉變而已。從今天開始,讓 我們生活如同屬於天堂國籍的人——天主聖三的家人。即使忙於世俗 的事,卻不被綑綁,自由給人指出另外一條路:我們早已經被永恆的愛 包圍著,因此能感恩地活出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