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地裡說不宜的話語,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偽善」。

「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頂上被人宣揚。」

『罪惡蒙赦免,過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上主不歸咎於他的人,是有福的。』

耶穌也安慰祂的跟隨者,無論發生什麽事,即使身陷險境,也不要害怕。

 上主在曠野之地,在野獸咆哮的原野,發見了他,遂將他抱起,加以撫育加以保護,有如自己的眼珠。(申32:10) 

天主愛我們,保護我們如同保護祂眼中的瞳人。

這是在主裡面的確信,在主裡面有確信。信靠的人必不懼怕。

耶穌提醒我們不要為了討好地上的人而偽善;

相反,該敬畏那能拯救和審判我們生命的主。祂是我們可依靠的堅固保障。

 

*** 讀經一 *** 

羅4:1-8

 弟兄們:

我們對於按照血統作我們祖宗的亞巴郎,可以說什麼呢?如果亞巴郎是由於行為,成為義人,他就可以自誇了;但不是在天主前,因為經上說:『亞巴郎信了天主,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給工作的人工資,不算是恩惠,而是還債;但為那沒有工作過的人,他只信仰那使罪人成義的天主,這人的信德為他便算是正義,這才是恩惠。正如達味也稱那沒有功行,而蒙天主恩賜算為正義的人,是有福的一樣:『罪惡蒙赦免,過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上主不歸咎於他的人,是有福的。』

 

*** 福  音 ***  

羅 4:1-8

那時候,成千上萬的人聚在一起,擠得互相踐踏。耶穌 便首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就 是他們的偽善。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被揭露的,也沒有什 麼秘密不會被公開的。所以,你們在暗中說的話,會在光天 化日下被人聽見;你們在密室的耳語,會在屋頂上被宣揚 出來。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不用怕那些只能殺害肉身 之後卻不能再做什麼的。我要捐給你們當怕的是誰:要怕 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是的,我告 訴你們,祂才是可畏懼的!五隻麻雀不是賣兩個銅錢嗎?但 在天主面前,一隻也不會被遺忘,連你們的頭髮都一一數 過了。所以,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        

 

福音反省 :

耶穌嚴厲地批評法利塞人的偽善,同時提醒門徒不要自欺欺人,因為人永遠無法欺騙天主。祂要求門徒們生活做事要光明磊落,要不斷做良心省察,把自己的內在意向置於天主的注視之中。做任何事,都不需要懼怕他人的目光,而是該想著握有權柄的天主。祂還以不起眼的麻雀和頭髮舉例,說明天主既然照顧它們,祂也必眷顧我們。今天,讓我們再次反思自己行為的意向,是以他人看見抑或看不見為標準而做偽善的自己,還是以天主的注視為標準,呈現出內外合一而真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