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賽人和經師,不順從上主天主差遣的先知,並且殺害了他們。

同樣的,他們也走在自己祖先的道路上,將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

保祿宗徒在給厄弗所人的書信中說,天主使萬有都歸於耶穌基督,並使所有信祂的人,成為天主的義子。

耶穌也告訴人們,說天主是萬民之主。路加福音的核心思想也告訴我們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這樣的宣講,使一些猶太子民心生不滿,決心要除掉耶穌。

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同道偕行,走向同一個天父的新耶路撒冷。

 

*** 讀經一 ***

羅3:21-30 

那時候,耶穌對法學士說:

「你們有禍了!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但殺死先知的卻是你們的祖先;這樣,你們成了見證人,並贊同自己祖先的作為,因為他們殺死先知,而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因此,天主的智慧說:『我要派遣先知和使者到他們那裡去,有些被他們殺死,有些被迫害。』為使創世以來眾先知所流的血債都要這世代的人償還,從亞伯爾的血開始,到死在祭台和聖所之間的則加黎雅的血。是的,我告訴你們,全部要這世代的人償還!你們法學士有禍了!你們拿走了知識的鑰匙,自己不進,還要阻止別人進去。」

祂從那裡出來後,經師們和法利塞人開始對祂極力抨擊,事事刁難質問,設下陷阱,要從祂的話裡抓到把柄。

 

詠 130 我主,求祢俯聽我的呼號,求祢側耳俯聽我的哀禱。

 

*** 福  音 *** 

 路11:47-54

那時候,耶穌對法學士說:“你們有禍了!你們修建先 知的墳墓,但殺死先知的卻是你們的祖先;這樣,你們成了 見證人,並贊同自己祖先的作為,因為他們殺死先知,而你 們修建先知的墳墓!因此,天主的智慧說:「我要派遣先知 和使者到他們那裡去,有些被他們殺死,有些被迫害。

為 使創世以來眾先知所流的血債都要這世代的人償還,從亞 伯爾的血開始,到死在祭台和聖所之間的則加黎雅的血 是的,我告訴你們,全部要這世代的人償還!你們法學士有 禍了!你們拿走了知識的鑰匙,自己不進,還要阻止別人進 去。”祂從那裡出來後,經師們和法利塞人開始對他極力 抨擊,事事刁難質問,設下陷阱,要從祂的話裡抓到把柄。

 

福音反省 :

耶穌批評完法利塞人(路11:37-43)之後就轉向那些解釋梅瑟法律的權威人士——「法學士」。祂一針見血指出這些人的根本問題:自認為掌握了知識和真理,但卻沒有引導人認識天主,甚至還成為他人接近天主的絆腳石。耶穌以他們的祖先殺害先知,而他們修建先知的墳墓,表明法學士和其祖先同出一轍;正如先知受其祖先的迫害,耶穌也要受他們的迫害。

 

這些人不僅沒有反思耶穌所講的話,還把祂的言論當作攻擊祂的依據。那麼,我自己在面對正確的批評和建議時,是認真省察自己的生活,還是一心只想消除與自己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