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塞人嚴謹的要求外在的清潔,忽略更重要的裡面的污穢。

甚至遠勝過內在道德,這就跟上主的旨意背道而馳!

耶穌看重淨化內心。所以,我們要時常如同聖殿裡的那個稅吏:「求祢憐憫我,我是個罪人」。

*** 讀經一 ***  

迦 5:1-6

基督解救了我們,

使我們自由了,所以你們要意志堅強,不要再被奴隸的軛束縛。 我,保祿,對你們說:如果你們受割禮,基督對你們便無益處了。 我要再次對接受割禮的人聲明:你從此有義務去遵行所有的律法規定。 你們想借著律法成義的人,已經失去了基督,從恩寵中跌落下來了。

而我們,聖神使我們懷著熱切的期望,希望借了信德能尋著真正的成義之道。 只要我們在基督耶穌內,有沒有接受割禮毫無關系。唯有借著愛德行事的信德才有意義。

 

詠 118 上主,願祢以慈愛對待我。

  

*** 福  音 ***

恭讀聖路加福音 11:37-41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到家裡吃飯,祂便進去,入席躺下。法利塞人見祂吃飯前没有先洗手,就非常驚訝。但主對他說:「你們這些法利塞人!洗淨杯碟的外面,不是也造了裡面嗎?把你們裡面存的施捨作賙濟,你們的一切就潔淨了。」

 

福音反省:

在今天第一篇讀經中,保祿宗徒嚴厲批評了那些依然宣稱基督徒必須遵守猶太教傳統的割損禮才能得救的「守法主義者」。本來這一問題已經在耶路撒冷公會議中得到瞭解決,但顯然,根深蒂固的傳統力量依然不可小覷。耶穌在公開福傳生涯中,沒少和「傳統力量」較量。例如在今天的福音中,當法利塞人為洗手問題向耶穌發出責難時,耶穌用杯碟做比喻,勸告他們不要只做表面的工作,卻忽略內在的潔淨。

不論是保祿宗徒的批評還是耶穌的勸告,都提醒我們要學習走一條「由外入內」的成長和整合的靈修道路,以免讓信仰生命變得華而不實、死板僵化。